雖說前面小編為大家科普了《世界上最早的文字》,但是大多數人對中國最早的文字卻知之甚少。而中國最早的文字是浙江平湖莊橋墳遺址的良渚原始文字,距今大約5000年前。良渚原始文字比印象中的甲骨文還要早,當然這些刻畫符號將中國的文字史向前推了1000多年。下面排行榜123網就來介紹中國最早的文字。

中國最早的文字—良渚原始文字

據悉,中國最早的文字是良渚原始文字,也是中國最早原始文字。當時考古學家們浙江平湖莊橋墳遺址考古有重大發現,在出土的器物上發現大量刻畫符號和部分原始文字,經有關專家論證是迄今為止在我國發現的最早原始文字,也被稱為中國最早的文字。這表明大約在距今5000年前,良渚先民就開始使用文字,在那時華夏民族已進入文明時代。

考古發掘

2003年至2006年,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與平湖市博物館聯合對該遺址進行了兩期發掘,遺址中共有240餘件器物發現了刻畫符號,這些文字曾引起業界強烈關注,整理的時候還發現在陶器上的刻畫符號大多在燒前形成,石器上的刻畫符號與陶器上的多有相似之處,其中兩件殘石鉞的兩面均發現了良渚文化的原始文字。通過研究,徐新民等認為這是一種原始文字,且是較為成熟且初具系統的文字,該發現對研究良渚文化的文明進程具有重要意義。此後經過詳細的考證研究,良渚原始文字就被稱為中國最早的文字。

其實最早是在1953年的時候,發掘鄭州二里崗商代中期城址時,當時出土了一部分牛骨,其中一件牛肋骨上密密麻麻地布滿了未知符號;1985年和1986年考古工作者在長安花樓子遺址陝西龍山文化地層中,再次發掘出12片帶有神秘符號的骨頭;1996年至1997年淄博文物局等單位聯合發掘的山東桓台縣史家遺址岳石文化祭祀器物坑,又一次發現了刻有類似符號的獸骨。此後許多經過許多考古學家的研究考證,直到2024年才真正確立了良渚原始文字是中國最古老的文字。

刻字規範、筆順流暢

另外,讓人驚訝的是出土文物上的原始文字也就是中國最早原始文字,浙江平湖莊橋墳遺址出土的兩件石鉞上的原始文字除正面的6個字筆痕較淺,風格稍有不同外,字刻的方法基本一致,而且這些劃痕比較集中,並非雜亂無章,有些符號單個存在,筆畫較多,顯得較為複雜,還有幾個組成一組,筆畫相對簡單。說明中國最早的文字的刻字方式和筆順較為規範,有一定體系,並且這些古老的文字,正如甲骨文一樣,是象形文字,不是會意文字。國家夏商周斷代工程首席專家、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教授李伯謙認為,中國最早的文字——良渚原始文字不像其他單體刻畫符號那樣孤立地出現,而是可以成組連字成句,這是迄今為止在中國發現的最早的原始文字,比甲骨文還要早。

推薦閱讀

中國最早的紙幣,飛錢(起源於唐朝)

世界上最早的筆,中國毛筆(距今約有3500年)

世界上最早的文明,蘇美爾文明(距今約5000年)

世界上最早的紙幣,北宋“交子”(距今已一千年)

世界上最早的電影,法國的盧米埃爾兄弟的《火車進站》(1895年)

中國最早的神話小說,先秦時期的《山海經》(堪稱神話小說鼻祖)

(點擊下一頁查看《中國現代漢字鼻祖—甲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