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說小編科普過《世界上最早的文字》和文字相輔相成的應該是筆。因為這些古人留下來的都是用筆記錄下來的,像樹枝寫字或者刀科都不是嚴格意義上的筆,那世界上最早的筆到底是什麼呢?那就看下面的介紹。

世界上最早的筆

要說世界上最早的筆應該屬於中國的毛筆。要知道,在公元前2000年:中國人用老鼠毛製成的毛筆寫字,墨水用煤煙、燈油和凝膠混合製成。據專家研窮,在刻燒甲骨文的殷商時期(前16—11世紀)就有人使用粗糙原始毛筆,距今約有3500年。我國是世界敁早發明毛筆的國家。毛筆除了中國用,其它國家好像用得還真不多。

除了是世界上最早的筆,中國使用毛筆甚久。從殷商時發明毛筆以來,一直連續使用。 春秋時曾用兔箭毛制筆;公元前223年秦將蒙怙在進軍到安微宣 城時,對毛筆進行改造,使其輕便好使,史稱改良筆,別名宣 筆。南宋吋,京城南移,宣筆慢慢被浙江湖州府吳興縣善璉制毛 筆代替,名沏笵,至今約用近千年(現此筆已發展成羊毫、紫 毫、狼毫、兼毫四大類250多種〉。我國用毛筆歷史,長達三千餘年,是世界上最早的筆。

世界上最早的筆之羽毛筆

而到了公元700年,羅馬人發明羽毛筆(鵝毛筆),用的是一種大鳥翅膀上的羽毛,羽毛筆在後來的1000年中成為(西方)主要的書寫工具。與世界上最早的筆相比,鵝毛筆是用大型鳥類的羽毛製成的,以往大部份是從鵝的翅膀取下來,經過脫脂、硬化處理後即可削切筆尖。在西方在還沒有發明出金屬筆尖的沾水筆、鋼筆和原子筆之前,鵝毛筆為主要的書寫工具,使用時要先沾墨水才能書寫。世界上最早的筆之一的手工切割的鵝毛筆是書寫西方書法的首選工具,比金屬制筆更能產生不同的筆觸跟韌性。

世界上最早的鋼筆

據悉,世界上第一支鋼筆是美國人沃特曼發明的。雖說鋼筆是人們普遍使用的書寫工具,但它是在19世紀初發明的。1809年,英國頒發了第一批關於貯水筆的專利證書,這標誌著鋼筆的正式誕生。在早期的貯水筆中,墨水不能自由流動。寫字的人壓一下活塞,墨水才開始流動,寫一陣之後又得壓一下,否則墨水就流不出來了。這樣寫起字來當然是很不方便的。

後來在世界上最早的鋼筆的基礎上發明了一種用毛細管供給墨水的方法,比較好地解決了上述問題。這種筆的筆端可以卸下來,墨水用一個小的滴管注入。最早的能夠自己吸墨水的筆出現於20世紀初期,採取了一個活塞來吸墨水。

而在中國也沒有落下,1926年在上海創建第一家自來水筆廠──上海國益金筆廠(後改名為博士金筆廠)。不久,又在上海相繼建立關勒銘、華孚、金星等金筆廠。

推薦閱讀

世界上最早的文字,楔形文字(距今6000年)

世界上最早的電影,法國的盧米埃爾兄弟的《火車進站》(1895年)

世界上最精確的時鐘,日本光晶格鍾(160億年才產生1秒誤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