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格意義上的國家,是在文明時代才出現的。在這以前還處於原始的氏族社會。文明是人類從蒙昧和野蠻時期進化而來的歷史新階段。而世界上最早的文明是哪個呢?下面排行榜網來介紹世界上最早的文明。

世界上最早的文明

眾所周知,人類文明有五大搖籃:兩河文明、尼羅河文明、愛琴海文明、印度文明和華夏文明。但是世界上最早的文明是蘇美爾文明。大約5500年前,最先的文明產生於兩大發源地:北非尼羅河流域和西亞兩河流域,此後過了1500年,華夏黃河-長江流域、印度河-恆河流域和愛琴海地區才真正進入文明社會。我們對於人類歷史的知識,已經不限於幾千年來殘缺不全、疑竇叢生的書面文字記載,而是獲得了豐富的歷代實物發掘的證據,令學者們目不暇接,而世界上最早的文明證實後也為人類更好的了解自己。

什麼是文明?

文明是人類從蒙昧和野蠻時期進化而來的歷史新階段文明的三大要素為:

(一)政治上、出現了階級分化的國家行政機構;

(二)文化上、發明了記錄口語的文字和文獻;

(三)經濟上、使用金屬(青銅器)工具、武器和日用品,並出現了商業城市。

三種條件都具備才稱為文明,如美洲印加文化、有城市、國家、大型建築、金屬冶煉等,但是還沒有文字和文獻,就是不完全的文明。

二、世界上最早的五大文明

尼羅河文明

尼羅河文明即古埃及文明,產生於約公元前3000年,世界上最早的文明之一。尼羅河流域與兩河流域不同,它的西面是利比亞沙漠,東面是阿拉伯沙漠,南面是努比亞沙漠和飛流直瀉的大瀑布,北面是三角洲地區沒有港灣的海岸。在這些自然屏障的懷抱中,古埃及人可以安全地棲息,無須遭受蠻族入侵所帶來的恐懼與苦難。

在古代埃及,農業始終是最主要的社會經濟基礎。在如此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和自然條件下,使古埃及的歷史比較單純。世界上最早的文明之一,尼羅河文明從約公元前3000年,到前332年亞歷山大大帝征服埃及為止,共經歷了三十一個王朝。其間雖然經歷過內部動亂和短暫的外族入侵,但總的來說政治狀況比較穩定。古埃及人體格壯大、膚色黝黑、頭髮黑而光澤,現代埃及人屬於阿拉伯民族,是公元前7世紀阿拉伯人征服埃及後與本土居民逐漸混合而成。

推薦閱讀

世界上最早的文字,楔形文字(距今6000年)

世界上最早的筆,中國毛筆(距今約有3500年)

世界上最早的紙幣,北宋“交子”(距今已一千年)

世界上最早的電影,法國的盧米埃爾兄弟的《火車進站》(189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