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說現在我們使用的很多東西都是祖先們一輩輩傳下來的。小到紙筆,大到中國十大國粹,不得不佩服先輩們的智慧。向我們現在使用的紙幣也是很早傳下來,但你知道世界上最早的紙幣是什麼嗎?下面排行榜就給大家介紹世界上最早的紙幣。

世界上最早的紙幣:“交子”

紙幣是當今世界各國普遍使用的貨幣形式,但是世界上最早的紙幣,是中國北宋時期四川成都的“交子”。 這也說明了中國是世界上使用貨幣較早的國家。另外,根據文獻記載和大量的出土文物考證,我國貨幣的起源至少已有4000年的歷史,從原始貝幣到布幣、刀幣、圜錢、蟻鼻錢以及秦始皇統一中國之後流行的方孔錢,中國貨幣文化的發展可謂源遠而流長。到北宋時期,我國才出現了紙幣——“交子”。

1、交子起源於北宋

交子,是發行於北宋於仁宗天聖元年(1023年)的貨幣,曾作為官方法定的貨幣流通,稱作“官交子”,在四川境內流通近80年。交子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的重要發明,是中國最早由政府正式發行的紙幣,也被認為是世界上最早的紙幣,比美國(1692年)、法國(1716年)等西方國家發行紙幣要早六七百年。

2、“交子”之所以叫“交子”,主要有兩個方面的原因:

使用用途:

“交子”主要用途就是從暫存貨幣的鋪子提取貨幣,是提取的憑證,它的樣式是票據的樣式。

地方方言:

“交子”最早出現在四川,在古代四川俚語中,“交子”是票據、憑證的意思。

世界上最早的紙幣——交子最早是做為票據憑證使用的。之所以使用交子,是因為當時的宋太祖(北宋)下令回收四川的金銀和銅錢,運往中央。貨幣鑄造鐵錢代用,並禁止帶銅錢入四川。於是鐵錢成為四川的主要貨幣。但鐵錢廉價,又很重,鐵錢1000文可重25斤,量大時使用上十分不便。民眾往往將鐵錢暫存在“交子鋪”中,換取票據交子,並在日常生活中用作交易。

二、世界上最早的紙幣之一:會子

會子,是南宋於高宗紹興三十年(1160年)由政府官辦、戶部發行的貨幣,仿照四川發行錢引的辦法發行。會子是宋朝發行量最大的紙幣,起源於臨安,也稱作"便錢會子"。一部分史學界認為是“交子”相當於現在的“支票”,並沒有大規模流通,而杭州的“會子”才是世界上最早的紙幣,因為會子是直接運用到實際生活中。

總結:雖說“會子”在一定意義上,是屬於世界上最早的紙幣,但是“交子”的時間早於“會子啊”。所以教科書和史學家都稱“交子”為世界上最早的紙幣。在小編看來無論是哪種,都為中國的經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推薦閱讀

世界上最早的水稻田,竟然是6000多年前

中國十大國粹,書法排名第一京劇第四

世界上最早的電梯——奧的斯電梯(1901年)

世界上腳趾最長的人,中國“巨人”鮑喜順(腳指頭長達8.4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