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經歷了多個朝代和歲月的變遷,所以許多地區都有遺留下來的文化遺蹟和歷史古物,這些物品包含了我國歷史文化的結晶,像是歷經了幾百年乃至上千年歷史的古鎮和古村落等建築群,TOP10排行榜今天要為大家帶來的是廣東的十大古村落排行榜,一起來看看有哪些吧~

廣東十大古村落排行榜

1.廣州市黃埔村

2.佛山市松塘村

3.河源市林寨村

4.梅州市橋溪村

5.惠州市范和村

6.江門市自力村

7.肇慶市黎槎村

8.清遠市南崗瑤寨

9.潮州市龍湖古寨

10.揭陽市泥溝村

1.廣州市黃埔村

面積:2.5平方千米

廣州市黃埔村是一座位於廣東省廣州市海珠區琶洲街道北部的古村落,這座古村落早在元朝之前就已經被建造起來了,迄今為止已經有著千年的歷史了,村落內還保留著之前的古老建築,有黃埔古港遺址和馮氏祖墓等。

2.佛山市松塘村

面積:3.4平方千米

佛山市松塘村是一座位於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區西樵鎮東部的古村落,這座古村落是在宋朝時期建造而成的,迄今為止已經有著八百多年的發展歷史了,是我國第一批的國家級歷史文化名村。

3.河源市林寨村

面積:3平方千米

河源市林寨村是一座位於東省河源市和平縣東南部的古村落,這座古村落內還保留著200多所清朝時期和民國時期的建築物,這些四角樓建築代表了非常典型的客家文化,文化底蘊十分深厚。

4.梅州市橋溪村

面積:1.8平方千米

梅州市橋溪村是一座位於廣東省梅州市梅縣區雁洋鎮中部的古村落,這座古村落是從明朝時期就已經被建造而成的,村子裡面還保留著眾多完整的古村風貌和歷史建築,還有多座客家民居建築群。

5.惠州市范和村

面積:6.3平方千米

惠州市范和村是一座位於廣東省惠州市惠東縣大亞灣東南部的古村落,這座古村落的地理位置十分特殊,屬於依山傍海的古村落,其風景十分的優美,而且還有這綿長的海岸線,海岸線長為2.5公里。

6.江門市自力村

面積:1.9平方千米

江門市自力村是一座位於廣東省開平市塘口鎮東部的古村落,這座古村落內有著建築風格精緻,且歷史悠久的碉樓建築,這些建築孕育出了獨特的文化,是我國的歷史文化名村,世界的文化遺產地。

7.肇慶市黎槎村

面積:2.7平方千米

肇慶市黎槎村是一座位於廣東省肇慶市高要區回龍鎮肇江公路旁邊的古村落,這座古村落是根據我國古代的八卦地形建造而成的,地形非常的考究,建築也十分的絕妙,處處都透露著玄機。

8.清遠市南崗瑤寨

面積:3.1平方千米

清遠市南崗瑤寨是一座位於廣東省清遠市連南縣西部的古村落,這座古村落在宋朝年間就出現在了歷史的舞台之上,所以這邊保留了非常多宋朝時期的風格建築,像是歌堂坪和南崗古廟等。

9.潮州市龍湖古寨

面積:1.5平方千米

潮州市龍湖古寨是一座位於廣東省潮州市潮安縣龍湖鎮境內的古村落,在廣東十大古鎮落排行榜中,這座古村落是從南宋時期被建立起來的,而後在明朝和清朝的時候得到了快速的發展,村內的建築擺放是根據地輿學的九宮八卦建造而成的。

10.揭陽市泥溝村

面積:5.4平方千米

揭陽市泥溝村是一座位於廣東省普寧市燎原鎮境內的古村落,這座古村落的生態環境非常優美,有著得天獨厚的山林環境,崎頭山、虎地山、鳳髻山和鵝地山這些山峰全部相接連著,形成了獨特的詩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