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是一個非常典型被黃土高原覆蓋的地區,其山地和高原等地理地勢占比較多,但是境內的河流資源非常多,是屬於海河水系,山西境內流淌著1000多條各種類型的河流,流域面積較大,TOP10排行榜今天要為大家帶來的是山西的十大名河排行榜,一起來看看有哪些吧~

山西十大名河排行榜

1.汾河

2.沁河

3.桑乾河

4.涑水河

5.三川河

6.昕水河

7.丹河

8.滹沱河

9.漳河

10.永定河

1.汾河

長度:713千米

汾河是山西地區一條長度最長的河流,是山西自駕游必去景點排行top10之一,這條河流的流域面積達到了39721平方千米,其發源地處於山西省忻州的寧武縣,途徑了山西省6個市區中的29個縣城,被山西人親切的稱為母親河。

2.沁河

長度:485千米

沁河是山西地區一條知名度非常高的河流,這條河流的流域面積達到了13532 平方千米,其發源地處於山西省平遙縣的黑城村,沁河可以說是山西晉城市境內的第一大河,早在秦朝時期就修建了灌溉工程。

3.桑乾河

長度:506千米

桑乾河是山西地區一條有著非常悠久歷史的河流,這條河流的流域面積達到了23900平方千米,其發源地處於山西省寧武縣管涔山的分水嶺村,這條河流孕育了非常多人,可以說是晉冀交界地區的人類文明搖籃。

4.涑水河

長度:200.55千米

涑水河是山西地區一條有著多條支流的知名河流,這條河流的流域面積達到了5548多平方千米,其發源地處於山西省運城市的南部,此流域流經了絳縣、聞喜縣、夏縣、鹽湖區和永濟市等多個地區。

5.三川河

長度:168千米

三川河是山西地區一條帶動了呂梁市工農業發展的知名河流,這條河流的流域面積達到了4161多平方千米,其發源地處於山西省呂梁市呂梁山北段西麓方山縣的赤堅嶺內,帶動了四個縣的經濟。

6.昕水河

長度:134千米

昕水河是山西地區一條含沙量比較高的知名河流,這條河流的流域面積達到了4326平方公里,其發源地處於山西省臨汾地區蒲縣摩天嶺和吉縣的金崗嶺,昕水河流經了明珠鄉、屯裡鎮和窯渠鄉。

7.丹河

長度:162千米

丹河是山西地區一條有著多個水利工程的知名河流,這條河流的流域面積達到了2949平方公里,其發源地處於山西省晉城高平市的趙莊丹朱嶺,這座河流的跨度比較大,還流經了河南省的焦作市和沁陽市。

8.滹沱河

長度:587千米

滹沱河是山西地區一條途徑了舟山和太行山的知名河流,這條河流的流域面積達到了2.73萬平方公里,其發源地處於山西省繁峙縣泰戲山橋兒溝村,這條河流早在《山海經》中就有出現過,被叫做為虖池。

9.漳河

長度:83.7千米

漳河是山西地區一條流經了五個鄉鎮的知名河流,這條河流的流域面積達到了1270.05平方千米,其發源地處於山西省漳縣和岷縣的交界處,是我國多個縣城工農業生產的重要水源之一。

10.永定河

長度:747千米

永定河是山西地區一條流經黃土高原的知名河流,這條河流的流域面積達到了47016平方千米,其發源地處於山西省寧武縣的管涔山分水嶺村,早在宋朝時期就有水利工程在此修建,為多地的農業做出了巨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