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的歷史文化非常的豐富,自古以來建成和興亡了許多朝代,而在這些朝代之間,誕生出了非常多著名的名人,這些名人對於文化、藝術和社會的進程都有著一個很大的推動作用,TOP10排行榜今天要為大家帶來的是山西的十大名人排行榜,一起來看看都有哪些知名的名人吧~

山西十大名人排行榜

1.荀子

2.衛青

3.霍去病

4.關羽

5.張遼

6.武則天

7.狄仁傑

8.王昌齡

9.王維

10.司馬光

1.荀子

出生年代:約公元前313年

荀子是戰國時期一位處於趙國的偉大思想家和教育家,可以說他是百家爭鳴的大成者,受到了儒家教育的影響,將許多儒家的書籍都重新整理了一遍,像是《詩經》、《尚書》、《禮》和《春秋》等。

2.衛青

出生年代:不詳

衛青是出生於現在山西省臨汾市的一位名人,他是漢朝時期著名的將軍,他的姐姐衛子夫最後還成為了皇后,雖然他的出身很悲慘,但是憑藉著自己的努力一步一步往上走,還擊敗了匈奴大軍。

3.霍去病

出生年代:公元前140年

霍去病也是一位出生於山西省臨汾市的名人,在中國古代十大名將排名中,他還是將軍衛青的外甥,繼承了衛青將軍英勇善戰的特點,小小年紀的他打了多次的勝戰,在十七歲的時候就已經威震四方,成為了勇猛的剽姚校尉。

4.關羽

出生年代:不詳

關羽是一位出生於山西省運城市鹽湖區解州鎮的名人,他是三國時期蜀國非常有名的將軍,和劉備、張飛的桃園三結義一直為人們所津津樂道,而且關羽非常注重義氣,所以許多黑幫都會祭拜關二爺。

5.張遼

出生年代:169年

張遼是一位出生於山西省朔州市的名人,他是漢末三國時期一位非常有名的將軍,曾經在多次戰役中都獲得了勝利,在合肥之戰的時候,張遼只用了八百的將士,將孫權的十萬大軍攻打的潰不成兵。

6.武則天

出生年代:624年

武則天是一位出生於山西省文水縣的歷史名人,她的一生也十分的傳奇,在早前的時候曾是一位秀女,經過自己的努力一步一步走上了皇后的位置,最後成為了我國歷史上第一位女皇帝,並且改號為武周。

7.狄仁傑

出生年代:630年

狄仁傑是一位出生於山西省太原市的歷史名人,他是唐朝時期非常有名的一位政治家,在擔任官員的時候,屢破奇案,立下了非常多的功勞,最終成為了當朝的宰相,他為人正直,深受百姓愛戴。

8.王昌齡

出生年代:698年

王昌齡是一位出生於山西省太原市的歷史名人,他是唐朝時期非常有名的詩人和書法家,經歷了非常多戰爭,所以王昌齡作詩的風格大多以邊塞詩為主,留下了《出塞》、《從軍行七首》和《芙蓉樓送辛漸》等詩篇。

9.王維

出生年代:701年

王維是一位出生於山西省永濟市的歷史名人,他是唐朝時期一位著名的畫家和詩人,對於書畫音理都非常的精通,有著南宗山水畫鼻祖的名號,有著《王右丞集》和《畫學秘訣》等多個著名之作。

10.司馬光

出生年代:1019年11月17日

司馬光是一位出生於山西省夏縣的歷史名人,他是北宋時期非常有名的政治家,是儒家思想教育的信奉者,古代著名的《資治通鑑》就是由它編纂的,還留下了《溫國文正司馬公文集》和《稽古錄》等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