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美麗人生

人生必看的10部電影,激勵人一生的十部電影

豆瓣評分:9.4

導演:羅伯托·貝尼尼

主演:羅伯托·貝尼尼,尼可萊塔·布拉斯基,喬治·坎塔里尼

上映時間:1997年12月20日

樂觀的態度,持久的愛情,偉大的父愛。在這種殘忍的踐踏中表現出來才讓人如此的動容,看過電影的人一定不會忘了這位猶太青年,也不會忘記他在被槍斃前的鬼臉。

猶太青年圭多與女教師多拉幾經周折,終於幸福的走到一起。然而在法西斯政權統治下,圭多和兒子被法西斯押送到來猶太人集中營,雖然多拉並不是猶太人,為了和愛人在一起也一同前往。

在集中營里圭多的樂天讓兒子和周圍的人都快樂的生活著,但隨著法西斯政權即將傾覆,納粹的集中營很快就要接受最後的清理。

5、放牛班的春天

人生必看的10部電影,激勵人一生的十部電影

豆瓣評分:9.2

導演:克里斯托夫·巴拉蒂

主演:傑拉爾·朱諾,狄迪爾·弗拉蒙,雅克·貝漢,瑪麗·布奈爾

上映時間:2004年3月17日

音樂家克萊門特來到了一間男子寄宿學校當助理教師,由於學校里的學生大部分都是難纏的問題兒童,體罰在這裡司空見慣。於是克萊門特嘗試用音樂來改變這些孩子,他創作音樂作品,將孩子們組織成合唱團。這時他發現了性格孤僻的學生皮埃爾•莫安琦擁有非同尋常的音樂天賦,如何釋放皮埃爾的音樂才能?

樸素流暢的影片,連顏色都很節省,儘是飽和度很接近的灰,讓眼睛保存著氣力幫助嘴角表露快樂或悲傷。沒有奪人的漂亮演員,沒有花哨的特技拼湊,幾個稚氣未脫的“問題”孩子,一位已經禿頭的老師,再加上乾淨簡單的音樂,涓涓的流淌故事。

6、霸王別姬

人生必看的10部電影,激勵人一生的十部電影

豆瓣評分:9.5

導演:陳凱歌

主演:張國榮,鞏俐,張豐毅,葛優,英達,雷漢

上映時間:1993年01月01日

《霸王別姬》做到了故事,角色,演員,情感,內涵,光影,剪輯等一部電影所能做到的一切,而影片中張國榮沒落貴族的高雅氣質,那種哀怨而驕傲的眼神,那種輕柔又充滿感情的動作讓所有看過的人心頭為之一顫。正如歌中唱的那樣“為何你不懂,只要有愛就有痛”。

這是豆瓣評分9.0以上的電影排行榜前二十中唯一的中國電影,也是公認的到目前為止最好的中國電影。片中張豐毅飾演的段小樓、張國榮飾演的程蝶衣與鞏俐飾演的菊仙三人圍繞一出《霸王別姬》生出的愛恨情仇戰開始隨著時代風雲的變遷不斷升級,終釀成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