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古代有嚴格的佩劍制度,佩劍人的年齡、地位不同,相應的裝飾劍的金屬或玉石也有很大的不同。歷史上也有很多關於劍的傳說流傳了下了,比如魚腸劍、干將莫邪劍,純鈞劍等等。【中國歷史上最厲害的十大上古名劍】。而在上古時代,也流傳下了許許多多的上古神話,有上古十大神獸,也有上古十大神劍上古十大神兵。今天TOP10排行榜網小編就來為你們盤點一下上古十大凶劍。

上古十大凶劍來歷

出自國產單機RPG遊戲《古劍奇譚》,分別為大矩,煌滅,長目,不嗔,焚寂,彗蝕,絕雲。上古人類刀耕火種的時代,在龍淵之地,有一個天生強悍的部族。他們以禁斷之術,鑄造出七柄極具威脅的凶煞之劍……此舉驚動了天神伏羲,意欲將這些逆天而為的人們滅殺,仁愛的女媧卻究竟不忍,她帶領著追隨自己的人們,將七柄凶劍封印於人間,又為避免天神伏羲對人類的追究,而帶著龍淵的人們進入無盡幽暗的地界。

上古第一凶劍:始祖劍

1、斷生

安邑鑄劍大師襄垣取火神祝融之源火“燎原火”、金神蓐收之源金“烈瞳金”、水神共工之源水“玄冥水”、風神飛廉之源風“青萍風”所鑄。燎原火熔煉,玄冥水淬冶,金鐵鑄就,榣木製柄,烈瞳金為劍身,長三尺六寸五,寬三寸三。劍身猶如太古黑金與天外隕鐵糅合而成,泛著隱約的幽光。一條明亮的金線划過劍身,流瀉至劍尖,成為這把兇器的心樞。

那道金線便是熔冶後注入劍身的烈瞳金,它仿佛一條有生命的蛇,被牢牢禁錮在劍里,隱約閃爍著光芒。不知是光在流動還是金在流動,當光芒流過金線時,整把劍竟是隱隱有雷鳴之聲。斷生即為“始祖劍”劍身。

2、始祖劍

劍身鑄成後,襄垣又使用“血塗之陣”將17610名俘虜的魂魄強制剝離注入劍中。此時,劍尚未成。最後,襄垣以身殉劍成為劍靈,斷生方才鑄成。那是一把無往不利、無堅不摧,可斬天地裂河山的劍——因為那是世人明確所知的第一把劍,所以許多人將它稱為“始祖劍”。

安邑族長蚩尤以始祖劍統一神州十六部族。後向伏羲挑戰,以三劍之威傷伏羲。伏羲怒滅安邑都城。

上古十大凶劍排名

上古十大凶劍:不嗔、焚寂、長目、絕雲、慧蝕、大矩、煌滅

《古劍奇譚一·琴心劍魄》中上古十大凶劍是龍淵部族以禁斷之術加上無數魂魄鑄成的,上古十大凶劍中已面世的有七把,七把劍分屬陰陽以及五行,陰陽相合。根據五行相生相剋的規則,不嗔第一,焚寂第二,長目第三,絕雲第四,慧蝕第五,大矩第六,煌滅第七。電視劇版《古劍奇譚》中百里屠蘇的佩劍焚寂被改到了排名第一,實際上這是不符合遊戲原設定的。

1、不嗔 -上古十大凶劍之一的“金”劍

名字出處:

《五戒十善》第九善:不嗔恚,不嗔恚者,謂不生忿怒之心,嗔恨於人,即是止嗔之善。既不嗔恚,當行慈忍之善也。

2、焚寂 -上古十大凶劍之一的“火”劍

名字出處:

李白《地藏菩薩贊》:焚盪淫怒痴,圓寂了見佛。

劍靈:太子長琴命魂四魄(後為屠蘇半魂,剩餘二魂三魄為歐陽少恭)

外形:通體火紅,劍格為火焰形,劍身長而細,劍身中心略帶藍紫色,整體形如焚燒的火焰。

不同版本的焚寂:

《古劍奇譚》遊戲版:上古十大凶劍中排名第二,斷劍,無劍鞘。

《古劍奇譚》電視劇版:上古十大凶劍中排名第一,有劍鞘。

焚寂是《古劍奇譚一·琴心劍魄》男主角百里屠蘇的佩劍,所以這把劍施上古十大凶劍中設定以及故事最完整的一把。

焚寂內含足以焚毀一切的邪煞之力,是龍淵工匠以“血塗之陣”取太子長琴命魂四魄所造,遊戲中的焚寂劍靈從魂魄分離開始未真正醒來。先被女媧封印千年,是所有被封印的上古十大凶劍中,封印之力最早衰竭的一把劍,後來成為男主角百里屠蘇的隨身佩劍。

由於焚寂邪煞,百里屠蘇在天墉城中封而不用。後來屠蘇擅離天墉城,將焚寂攜帶身畔,用以朔月之時吸收煞氣。解封后的百里屠蘇獲得焚寂劍靈的強大力量,但解封三日後也會隨之散魂。使用焚寂打敗歐陽少恭後,百里屠蘇也因解封而化為永世不得輪迴的"荒魂",風晴雪為追尋重生之法,攜已無劍靈失去上古之威的焚寂,走遍天涯,最後將焚寂封存於桃花鄉湖底的紅色晶石內。

下頁有更精彩的內容喔,點擊下一頁查看吧。

==========推薦閱讀==========

中國歷史上最厲害的十大上古名劍

中國古代十大名劍排行榜

中國古代十大名劍及其傳說

上古十大神龍,青龍竟然不是最厲害的龍

上古十大魔神戰力排行榜,魔神之首蚩尤最厲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