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中國經濟的迅速發展,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進出口貿易額最大的國家。這也同中國的大型港口的發展密不可分,中國有著眾多港口,許多都世界著名,中國最大的港口是位於長江三角洲前緣的上海港口。今天TOP10排行榜小編就帶你一起來了解下中國最大的港口排名。

中國最大的港口排行榜

1.上海港

2.深圳港

3.寧波舟山港

4.廣州港

5.青島港

6.天津港

7.廈門港

8.大連港

9.營口港

10.連雲港

中國最大的港口—上海港

中國最大的港口:上海港口(也是世界最大的港口)

以上排名中,中國最大的港口就是上海港了,它位於長江三角洲前緣,居中國18000公里大陸海岸線的中部、扼長江入海口,地處長江東西運輸通道與海上南北運輸通道的交匯點,是中國沿海的主要樞紐港,中國對外開放,參與國際經濟大循環的重要口岸。上海市外貿物資中99%經由上海港進出,每年完成的外貿吞吐量占全國沿海主要港口的20%左右。
上海港位於太平洋西岸,居中國大陸東部海岸線的中樞位置,又居流域面積達18。多萬平方公里的長江入海口,具有面向太平洋,上下聯繫南北沿海,背靠廣大經濟腹地的得天獨厚條件。解放前,上海港歷史最大吞吐量為1936年的1,40。萬噸,隨後由於帝國主義侵略及扶持國民黨打內戰,使上海港的吞吐量一落千丈,1 949年僅194萬噸。建國後,經過短短几年的恢復
,1957年已達到1,649萬噸,1983年增至9,190萬噸,在世界大港中約列第10位。
上海港的發展,是和上海市的經濟發展互為依存和相互促進的。上海是全國最大的經濟中心,又是重要的科技、文化中心,還是最大的工業和港口城市,1983年上海市的工業總產值占全國1 1 .03%,財政收入占16.4%,商品調撥量占40%,外貿出口占16.3%,港口吞吐量占36 .8%,在國家經濟建設中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上海市的經濟發展雖有優越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港口條件,但卻缺乏物質資源條件。因此,只有保持各類物資的運輸暢通,才能使上海經濟得以正常順利運轉。目前,上海市運進和輸出物資總量的2鄺通過港口,其中石油、煤炭、鋼鐵,木材、建材、糧食等。

中國最大的港口:上海港口(也是世界最大的港口)

上海不僅是中國最大的港口,更是排名世界十大港口之首【點擊閱讀】。自2013年開始,上海港貨物、貨櫃吞吐量均位居世界第一,今年以3653萬標箱吞吐量繼續高居全球海港吞吐量榜首上海港是我國最大的港口,也是世界著名的國際貿易大港之一。港區分布在長江口南岸和黃浦江兩岸。共有碼頭泊位約400個,浮筒泊位100多個,其中萬噸級泊位46個,設備先進的貨櫃專用

上海港口歷史

中國最大的港口:上海港口(也是世界最大的港口)

自古以來,上海港口就是我國對外交通和貿易往來的重要港口。早在公元746年的唐天寶年間,唐朝政府青龍鎮實拍就在這控江襟海處設立鎮治,今青浦區東北,蘇州河南岸,發展港口,供船舶往來停靠。進入宋代後,青龍鎮有“江南第一貿易港”的稱號。

1840年鴉片戰爭後,英國迫使清政府簽定《南京條約》,上海港於1843年11月17日被迫對外開放。1853年起,上海超過廣州成為全國最大的外貿口岸。20世紀初,黃浦河道局對吳淞口和黃浦江的局部河段進行了整治和疏浚,萬噸級船舶可以乘潮進入黃浦江,適應了當時船型發展和經濟發展的要求。

中國最大的港口:上海港口(也是世界最大的港口)

20世紀30年代,上海港口已經成為遠東航運中心,年貨物吞吐量一度高達1400萬噸;船舶進口噸位居世界第七位,上海港早已成為中國最大的港口,而且也成為了世界上重要的港口城市之一。

改革開放以來,有在黃浦江內新建了張華浜、軍工路、共青、朱家門、龍吳五個港區,在長江口南岸建了寶山、羅涇和外高橋港區。此外,寶鋼集團、石洞口電廠、外高橋電廠等也各自建了專用碼頭,上海港吞吐能力不斷擴大。

經過半個多世紀的建設和發展,上海港口已成為一個綜合性、多功能、現代化的大型主樞紐港,並躋身於世界大港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