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十大港口中,來自中國的港口就占據了7個,其中上海港位居第一,是世界第一港口。充分說明了中國和世界融為一體,融入到了全球經濟之中,並且占據非常重要的地位。下面我們就來看看世界十大港口都有哪些吧。

世界十大港口:上海港、新加坡港、深圳港、舟山港、香港港、釜山港、廣州港、青島港、杜拜港、天津港

一、上海港

上海港是中國最大的港口【點擊閱讀】,也是世界第一港口。地處長江東西運輸通道與海上南北運輸通道的交匯點,是中國沿海的主要樞紐港,上海市外貿物資中99%經由上海港進出,每年完成的外貿吞吐量占全國沿海主要港口的20%左右。

自2013年開始,上海港貨物、貨櫃吞吐量均位居世界第一。今年以3653萬標箱吞吐量繼續高居全球海港吞吐量榜首。

二、新加坡港

位於新加坡南部沿海,西臨馬六甲海峽,是亞太地區最大的轉口港。此港扼太平洋及印度洋之間的航運要道,戰略地位十分重要。13世紀開始便是國際貿易港口,也是該國的政治、經濟、文化和交通的中心。

三、深圳港

位於珠江三角洲南部,毗鄰香港。有東西兩港,水深港闊,天然屏障良好,南距香港20海里,北至廣州60海里,經珠江水系可與珠江三角洲水網地區各市、縣相連,經香港暗士頓水道可達國內沿海及世界各港口。

四、舟山港

舟山港位於浙東,長江三角洲南翼,北臨杭州灣,西接紹興,南靠台州,東北與舟山隔海相望。該港是以水水中轉為主要功能的深水良港,國際上與日本、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美國、俄羅斯、及中東地區均有貿易往來。

2013年寧波舟山港成為全球首個8億噸港,貨物吞吐量達到8.1億噸的港口。

五、香港港

香港港是中國天然良港,遠東的航運中心。香港地處我國與臨近亞洲國家的要衝,既在珠三角入口,又位於經濟成長驕人的亞洲太平洋周邊的中心,可謂是占盡地利。

香港港口是全球最繁忙和最高效率的國際貨櫃港口之一,也是全球供應鏈上的主要樞紐港。目前有80多條國際班輪每周提供約500班貨櫃班輪服務,連線香港至世界500多個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