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古代兵器之一,屬於“短兵”。素有“百兵之君”的美稱。我國在劍的製造和使用上,有著很悠久的歷史。在古代,寶劍一定是配英雄的,一把寶劍 的背後也注定有他的一段故事一段傳說,下面TOP10排行榜網的小編就來帶您看看中國古代十大名劍排行榜。

上古時期十大名劍,無論是傳說還是確有,都令人神往讚嘆!中國博大精深的武俠文化,還有忠仁義道、古代中國人特有的堅忍,從這一把把神劍中淋漓盡致的體現了出來。

承影劍

承影劍

中國古代十大名劍第十名——承影劍

中國古代十大名劍之優雅之劍

承影劍是一把精緻優雅之劍,鑄造於周朝,與含光劍、宵練劍並稱殷天子三劍。相傳出爐時,“蛟分承影,雁落忘歸”,故名承影。後有由春秋時衛國藏劍名家孔周收藏。

遠古的一個黎明,天色黑白交際的一瞬間,一雙手緩緩揚起。

雙手合握之中是一截劍柄,只有劍柄而不見長劍劍身,但是,在北面的牆壁上卻隱隱投下一個飄忽的劍影,劍影只存片刻,就隨著白晝的夜交錯的霎那,那個飄忽的劍影又再次浮現出來。

揚起的雙手劃出一條優雅的弧線,揮向旁邊一棵挺拔的古松,耳廓中有輕輕的"嚓"的一聲,樹 身微策一震,不見變化,然而稍後不久,翠茂的松蓋就在一陣溫和掠過的南風中悠悠倒下,平展凸露的圈圈年輪,昭示著歲月的流逝。天色愈暗,長劍又歸於無形,遠古的暮色無聲合攏,天地間一片靜穆。

這把有影無形的長劍就是在《列子湯問》之中被列子激賞的鑄造於商朝、後被春秋時衛國人孔周所藏的名劍:承影。

承影是一把精緻優雅之劍。

純鈞劍

純鈞劍

中國古代十大名劍第九——純鈞劍

中國古代十大名劍之無雙之劍

純鈞劍,又名純鉤劍。銅錫合金,是一把尊貴無雙的劍。相傳為春秋戰國時期越國人歐冶子所鑄。

春秋時期,一個風和日麗的午後,經過數年臥薪嘗膽終於擊敗吳國的越王勾踐,睡了一個甜美的午覺醒了過來,心情非常舒暢。飲了一壺上好的龍井新茶後,勾踐興致勃勃地派手下去找一個人,這個人就是薛燭。薛燭是秦國人,此時正在越國遊歷。薛燭雖然年紀輕輕,但卻已經名動列國,被人稱為天下第一相劍大師。不大一會兒,眉清目秀、文質彬彬的薛燭就趕來了。賓主一番客套寒喧之後,就帶著隨從來到室外寬闊的露台之上。越王勾踐酷愛刀劍,這個露台高達數丈,氣勢舒張,光線充沛,專門用來看劍賞刀。落座之後,勾踐掃了一眼身邊的薛燭,心想這個年輕人雖然年紀輕輕但閱劍無數,一般刀劍肯定難人他的法眼,於是,勾踐一開口就叫手下取來了自己頗為得意的兩把寶劍:毫曹光華散淡,巨闕質地趨粗,不能算寶劍。"說完,他還在溫暖的陽光里懶懶地打了一個哈欠。

勾踐頗感意外,覺得很沒面子,他想了一想,一咬牙,俯在一個貼身侍從耳邊吩咐了幾句。過了一會兒,侍從率領幾百個鐵甲武士護送一把寶劍來到台下,薛燭一見,眾座位上仰面摔倒,束髮的金釵掉在地上,一頭長髮披散下來,面色突然凝住。好大一會兒,才突然掠下台階,來到劍前,深深一躬,然後又表情肅然地整理好自己的衣服,從侍者手中接過寶劍,小心翼翼地敲了幾敲、掂了幾掂之後,方才將劍從鞘中緩緩拔出。只見一團光華綻放而出,宛如出水的扶芙蓉雍容而清冽,劍柄上的雕飾如星宿運行閃出深邃的光芒,劍身、陽光渾然一體,像清水漫過池塘從容而舒緩,而劍刃就像壁立千丈的斷崖高聳巍峨…

過了好久,薛燭才用顫抖的聲音問道:"這就是純鈞嗎?!"勾踐點了點頭"是。接著他得意地說道:"有人要用千匹駿馬、三處富鄉、兩座大城來換這把寶劍,你看行嗎?"薛燭連忙說道:"不能換。"勾踐做作地皺了一下眉頭問道:"為什麼?你說說道理。"薛燭激動地大聲對道:"因為這把劍是天人共鑄的不二之作。為鑄這把劍,千年赤堇山山破而出錫,萬載若耶江波濤再起,歐冶子也力盡神竭而亡,這把劍已成絕唱,區區駿馬城池何足道哉…"勾踐滿意地頻頻點頭:"說得有理,既是無價之寶,我就永遠把它珍藏吧。"

魚腸劍

中國古代十大名劍第八——魚腸劍

中國古代十大名劍之勇絕之劍

魚腸劍,是專諸置匕首於魚腹中,以刺殺吳王僚,故稱魚腸劍,是為勇絕之劍。出典《史記·刺客列傳》。

魚腸劍,也稱魚藏劍,據傳是鑄劍大師歐冶子為越王所制,他使用了赤堇山之錫;若耶溪之銅,經雨灑雷擊,得天地精華製成。黑鐵一般的大鷹疾飛時候,專諸也正端著親手烹製的梅花鳳鱭炙走上殿來。天空里陽光獵獵,大鷹疾飛如故。 大殿間甲士陳列,專諸穩步向前。 雲朵被飛鷹的氣勢驚呆,紛紛遊走起來。

王僚被專諸手裡的菜香所吸引,提了提鼻子,向前欠了欠身,他只看到菜沒有看到專諸。那道菜叫梅花鳳鱭炙,梅花是嚴冬的寒梅,鳳鱭是太湖裡只在酷暑出現的鳳尾鱭魚,炙是用嚴冬寒梅的枝桿來烤炙盛夏太湖裡的鳳尾鱭魚,炙是用嚴冬寒梅的枝桿來烤炙盛太湖裡的鳳尾鱭魚。

飛鷹已經看到大殿的輪廓,天色突然暗了下來。專諸已經來到王的面前,把菜放在案上,殿內燈火依舊。烏雲在天空翻滾,大鷹已經收翅。王僚吞著口水,看著面前的美味。專諸穩地正在用手掰魚。伴隨著一聲響雷,飛鷹向大殿凌空擊下。王僚突然感到一股凜冽的殺氣從魚腹中激射而出,他被驚呆了。

魚腸劍已經出鞘(魚腹),它穩穩地依偎在專諸的手中,疾速向前,兩把訓練有素的鐵戈從面前交叉攔住,魚腸劍從縫隙中穿了出去,依然疾進。面前有三層狻猊鎧甲。第一層穿透,第二層穿透,穿透第三層時,魚腸劍已變成了斷劍。劍斷,然而殺氣未斷。魚腸劍依舊向前。飛鷹將大殿擊碎的時候,魚腸劍也挺進了王僚的心臟。飛鷹在受傷下墜的時候,滿足地打子一聲呼哨。

斷成一半的魚腸劍在王僚漸漸減弱的心跳中哼起了無聲的歌曲。被刀鋒劍雨撲倒的專諸 ,用最後一絲力氣,向著臉下的土地,綻出了一個寂寞的微笑。

魚腸是一把勇絕之劍。

干將莫邪

中國古代十大名劍第六——干將莫邪

干將、莫邪是兩把劍,但是沒有為能分開它們。

干將,莫邪是兩個人,同樣,也沒有為能將他(她)們分開。

干將、莫邪是干將、莫邪鑄的兩把劍。

干將是雄劍,莫邪是雌劍。

干將是丈夫,莫邪是妻子。

干將很勤勞,莫邪很溫柔。

干將為吳王鑄劍的時候,莫邪為干將扇扇子、擦汗水。三個月過去了,干將嘆了一口氣,莫邪也流出了眼淚。

莫邪知道干將為什麼嘆氣,因為爐中采自五山六河的金鐵之精無法熔化,鐵英不化,劍就無法鑄成。干將也知道莫邪為什麼流淚,因為劍鑄不成,自己就得被吳王殺死。干將依舊嘆氣,而在一天晚上,莫邪去突然笑了。看到莫邪笑了,干將突然害怕起來,干將知道莫邪為什麼笑,干將對莫邪說:"莫邪,你千萬不要去做。" 莫邪沒說什麼,她只是笑。

干將醒來的時候,發現莫邪沒在身邊。干將如萬箭穿心,他知道莫邪在哪兒。莫邪站在高聳的鑄劍爐壁上,裙裾飄風,宛如仙女。

莫邪看到干將的身影在熹微的晨光中從遠處急急奔來。他笑了,她聽到干將嘶啞的喊叫:"莫邪"…"莫邪依然在笑,但是淚水也同時流了下來。

干將也流下了眼淚,在淚光模糊中他看到莫邪飄然墜下,他聽到莫邪最後對他說道:"干將,我沒有死,我們還會在一起..."鐵水熔化,劍順利鑄成。一雄一雌,取名干將、莫邪,干將只將"干將"獻給吳王。

干將私藏"莫邪"的訊息很快被吳王知嘵,武士將干將團團圍住,干將束手就擒,他打開劍匣絕望地向裡面問道:"莫邪,我們怎樣才能在一起?"

劍忽從匣中躍出,化為一條清麗的白龍,飛騰而去,同時,干將也突然消失無蹤。在干將消失的時候,吳王身邊的"干將"劍也不知去向。

而在千里之外的荒涼的貧城縣,在一個叫延平津的大湖裡突然出現了一條年輕的白龍。這條白龍美麗而善良,為百姓呼風喚雨,荒涼的貧城縣漸漸風調雨順,五穀豐登,縣城的名字也由貧城改為豐成。

可是,當地為卻時常發展,這條龍幾乎天天都在延平津的湖面張望,象在等待什麼,有為還看到它的眼中常含淚水。

六百年過去了。一個偶然的機會裡,豐城縣令雷煥在修築城牆的時候,從地下掘出一個石匣,裡面有一把劍,上面赫然刻著"干將"二字。雷煥欣喜異常,將這把傳誦已久的名劍帶在身邊。有一天,雷煥從延平津湖邊路過,腰中劍突然從鞘中跳出進水裡,正在雷煥驚愕之際,水面翻湧,躍出黑白幽龍,雙龍向雷煥頻頻點頭致謝,然後,兩條龍親熱地糾纏廝磨,雙雙潛入水底不見了。

在豐城縣世代生活的百姓們,發現天天在延平津湖面含淚張望、據說已存在了六百多年的白龍突然不見了。

而在第二天,縣城裡卻搬來了一對平凡的小夫妻。

丈夫是一個出色的鐵匠,技藝非常精湛,但他只用心鍛打掙不了幾個錢的普通農具,卻拒絕惹事生非造有千金之利的兵器,在他幹活的時候,他的妻子總在旁邊為他扇扇子、擦汗水。

干將、莫邪是摯情之劍。

七星龍淵劍

中國古代十大名劍第五——七星龍淵劍

中國古代十大名劍之誠信高潔之劍

這把劍傳說是由歐冶子和干將兩大劍師聯手所鑄。

歐冶子和干將為鑄此劍,鑿開茨山,放出山中溪水,引至鑄劍爐旁成北斗七星式。劍成之後,俯視劍身,如同登高山而下望深淵,飄渺而深邃仿佛有巨龍盤臥,是名"龍淵"。

此劍鑄造的技藝固然精湛,但它的聞名還在於無法知道其事實姓名的普通漁翁:魚丈人。

話說伍子胥因奸臣所害,亡命天涯,被楚國兵馬一路追趕,一天慌不擇路,逃到長江之濱,只見浩蕩江水,波濤滾滾。前阻大水,後有追兵,正在焦急萬分之時,伍子胥發現上游有一條小船急速駛來,船上漁翁連聲呼他上船。伍子胥上船後,小船迅速隱入蘆花盪中,不見蹤影,岸上追兵悻悻而去。漁翁將伍子胥載到岸邊,為伍子胥取來酒食飽餐一頓。伍子胥千恩萬謝,問漁翁姓名,漁翁笑言自己浪跡波濤,姓名何用,只稱"漁丈人"即可。

伍子胥拜謝辭行,走了幾步,心有顧慮又轉身折回,從腰間解下祖傳三世的寶劍---七星龍淵,欲將此價值千金的寶劍贈給漁丈人以致謝,並囑託漁丈人千萬不要泄露自己的行蹤。漁丈人接過七星龍淵,仰天長嘆,對伍子胥說道:"搭救你只為你是國家忠良,並不圖報,而今,你仍然疑我貪利少信,我只好以此劍示高潔。"說完,橫劍自兒刎。伍子胥悲悔莫名。

泰阿劍

中國古代十大名劍第四——泰阿劍

劍名泰阿(太阿)十大名劍之一,泰阿劍是歐冶子和干將兩大劍師聯手所鑄。泰阿又作太阿,後為始皇佩劍傳至二世胡亥趙高亂政。太阿倒持及比喻這個時期政權不在皇帝手中。有成語“泰阿倒持”,意為“倒拿著劍,把劍柄給別人。把大權交給別人,自己反受其害。”所以,泰阿劍又被命名為太阿劍。

楚國的都城已被晉國的兵馬圍困了三年。晉國出兵伐楚,是想得到楚國的鎮國之寶:泰阿劍。世人都說,泰阿劍是歐冶子和干將兩大劍師聯手所鑄。

但是兩位大師卻不這樣認為,他們說泰阿是一把諸侯威道之劍早已存在,只是無形、無跡,但是劍氣早已存於天地間,只等待時機凝聚起來,天時、地利、人和三道歸一,此劍即成。

晉國當時最為強大,晉王當然認為自己最有資格得到這把劍,但是事與願違,此劍卻在弱小的楚國鑄成,出劍之時,劍身果然天然鐫刻篆體"泰阿"二字,可見歐冶、干將所言不虛。

晉國當然咽不下這口氣,於是向楚王索劍,楚王拒絕,於是晉王出兵伐楚,預以索劍為名藉機滅掉楚國。兵力懸殊,楚國大部分城池很快陷落,並且都城也被團團圍住,一困三年。城裡糧草告罄,兵革無存,危在旦夕。

這天,晉國派來使者發出最後通牒:如再不交劍,明天將攻陷此城,到時玉石俱焚!楚王不屈,吩咐左右:明天自己要親上城破,自已將用此劍自刎,然後左右定要拾得此劍,騎快馬奔到大湖,將此劍沉入湖底,讓泰阿劍永留楚國。

第二天拂曉,楚王登上城頭,只見外晉國兵馬遮天蔽日,自己的都城宛如汪洋之中的一葉扁舟,隨時有傾滅危險。晉國兵馬開始攻城,吶喊聲如同山呼海嘯,城破在即。楚王雙手捧劍,長嘆一聲:"泰阿啊,泰阿,我今天將用自己的鮮血來祭你!"

於是,拔劍出鞘,引劍直指敵軍。

匪夷所思的奇蹟出現了:只見一團磅礴劍氣激射而出,城外霎時飛吵走石,似有猛獸咆哮其中,晉國兵馬大亂,片刻之後,旌旗仆地,流血千里,全軍覆沒……

這件事情過後,楚王召來國中智者風鬍子問道:"泰阿劍為何會有如此之威?"風鬍子對道:"泰阿劍是一把威道之劍,而內心之威才是真威。大王身處逆境威武不屈,正是內心之威的卓越表現,正是大王的內心之威激發出泰阿的劍氣之威啊!"

赤霄劍

中國古代十大名劍第三——赤霄劍

中國古代十大名劍之帝道之劍

赤霄:漢高祖所得,銘曰赤霄大篆書,三尺,高帝以秦始皇三十四年得於南山及貴常服之斬蛇。 高祖劉邦佩劍,起義時有鑄劍師打造的青銅劍。劍身仿秦劍。秀有花紋。“斬白蛇、提三尺劍立不世之功”都指這把劍。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寶劍。頗具歷史價值。

陶弘景《古今刀劍錄》:“劉季在位十二年,以始皇三十四年,於南山得一鐵劍,長三尺,銘曰‘赤霄’,大篆書。” 斬蛇劍:一名“斬蛇”。漢高祖劉邦白蛇之寶劍。《西京雜記》:“高祖斬白蛇劍,十二年一加磨瑩,刃上常若霜雪。” 斷蛇:古代劍名。《廣雅.釋器》:“斷蛇,劍也。”王念孫《疏證》:“《西京雜記》云:‘漢高帝斬蛇劍,劍上有七採珠、九華玉以為飾,刃上常若霜雪,光采射人,蓋即《廣雅》所謂斷蛇也’。”

這是一把飾有七彩珠、九華玉的寒光逼人、刃如霜雪的寶劍,劍身鐫刻兩個篆字:赤霄。漢高祖劉邦憑此劍於大澤怒斬白蛇,開始其帝王一生。

湛盧劍

中國古代十大名劍第二——湛瀘劍

中國古代十大名劍之仁道之劍

湛瀘是一把劍,更是一隻眼睛。

湛瀘:湛湛然而黑色也。 這把通體黑色、渾然無跡的長劍讓人感到的不是它的鋒利,而是它的寬厚和慈祥。 它就象上蒼一隻目光深邃、明察秋毫的黑色的眼睛,注視著君王、諸侯的一舉一動。 君有道,劍在側,國興旺。

君無道,劍飛棄,國破敗。

五金之英,太陽之精,出之有神,服之有威。

歐冶子鑄成此劍時,不禁扶劍淚落,因喔他終於圓了自己畢生的夢想:鑄出一把無堅不摧而不帶絲毫殺氣的兵器。 所謂仁者無敵。故,湛瀘劍是一把仁道之劍。

據《越絕書》記載,公元前496年, 越王允常懇求天下第一鑄劍大師歐冶子為己鑄劍。歐冶子奉命之後,帶著妻子朱氏和女兒莫邪,從閩侯出發,沿閩江溯流而上,來到了山高林密海拔1230米的湛盧山,這裡發現了鑄劍所需的神鐵(鐵母)和聖水(冰冷的泉水)。歐冶子在這裡住下後,闢地設爐,用了三年的時間,終於煉成。

“越王允常命歐冶子鑄劍。”歐冶子帶妻子朱氏、女兒莫邪和女婿干將,到閩、浙一帶名山大川遍尋適宜鑄劍之處。當他們見到松溪的湛盧山清幽樹茂,薪炭易得,礦藏豐富,山泉清冽,適宜淬劍,就結舍於此鑄劍。3年辛苦,終於鑄就了鋒芒蓋世的湛盧之劍。時世上五大名劍是:湛盧、巨闕、勝邪、魚腸、純鈞(又作純鉤),湛盧名列第一。此劍可讓頭髮及鋒而逝,鐵近刃如泥,舉世無可匹者。後代詩人題詩曰:“十年雲臥湛盧下。斗間瞻氣有雙龍,人間何處問歐冶?歐冶一去幾春秋,湛盧之劍亦悠悠。”《莊子·說劍》裡面講的一樣,劍分庶人之劍、諸侯之劍和天子之劍。從它的出現歷史看,這是一把諸侯之劍的命運。

軒轅夏禹劍

中國古代十大名劍第一——軒轅夏禹劍

中國古代十大名劍之聖道之劍

黃金色的千年古劍,傳說是天界諸神賜於軒轅黃帝擊敗蚩尤的曠世神劍;由眾神采首山之銅為黃帝所鑄,後傳與夏禹。劍身一面刻日月星辰,一面刻山川草木。劍柄一面書農耕畜養之術,一面書四海一統之策。為傳說中的神劍。

眾神采首山之銅喔黃帝所鑄,後傳與夏禹。

劍身一面刻日月星辰,一面刻山川草木。劍柄一面書農耕畜養之術,一面書四海一統之策。

軒轅夏禹劍!對這樣一把劍,我們還能說些什麼呢。

黃帝、夏禹!對這樣兩個人,我們還能說些什麼呢。

勇氣、智慧、仁愛……一切歸於兩個字:聖道。

軒轅夏禹劍是一把聖道之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