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水神共工

世界之最上古十大魔神——魔神蚩尤(東方遠古時期的王者)

神話傳說中的共工是在女媧政權時期的造反部落,原為女媧政權下的水正,主管治水方面。後與女媧爭奪統治權,女媧派火正(“祝融”乃後世火正官職的統稱)部族打敗共工部。共工帶領部落逃亡過程中,將不周山的預測氣象用的簡單儀器破壞了,導致女媧無法了解氣象變化,無法預知洪水並作出應對,最後洪水肆掠,許多部落死傷慘重。女媧在洪水中帶領部下伐木為舟,進行救援。後面又帶領人們治水,治水以各種“石料”和“蘆灰”為主。故而有了後來“共工怒觸不周山”、“女媧造人”、“女媧鍊石補天”之說。

共工是九天玄女的弟子,是玄天玉女的師兄元陽志略中稱:共工又名康回,業水以為法九天玄女與女媧不和,便派共工去幫蚩尤與被女媧支持的黃帝為敵,炎帝在逐鹿南野襲擊蚩尤的部隊,共工前去迎戰,一人獨當炎帝坐下的祝融力牧句芒英照等四員大將亦不占下風。後來女媧在不周之山設壇封天,使蚩尤的部隊不能後退,共工大怒,對天大罵天神不公而後一頭撞塌不周山而死,破了女媧的封天陣,使九黎族的部隊可以在戰敗後逃亡共工,死於涿鹿之戰。

三、星神夸父

世界之最上古十大魔神——魔神蚩尤(東方遠古時期的王者)

夸父是上古苗蠻部落三苗部族夸父營的巨人部落的首領,後來北進加入東夷部落。民間雜史《書林通志》中記載:夸父與女魃戰於逐鹿之野,女魃在地面上打不過夸父,便長出血蝠之翼飛上天空,渾身圍住烈火,從地面上望去,猶如中間有隻黑鳥的太陽。

夸父使出法術使身高增高數倍揮著桃木仗繼續追趕女魃,直至被烈火蒸乾了身體,饑渴疲憊,終於被活活累死了。夸父,死於涿鹿之戰。

二、戰神刑天

世界之最上古十大魔神——魔神蚩尤(東方遠古時期的王者)

刑天是上古炎帝部落東部的一個部族的首領,後來加入了東夷部落,成為九黎族的主要首領。據《山海經》記載:刑天與黃帝廝殺,最後被黃帝砍斷了頭,把他葬在常羊山麓。刑天雖斷了頭,卻仍不泯志。他以乳頭為目,以肚臍為口,操盾牌、大斧繼續揮舞,與黃帝再決雌雄。

而《元陽志略》中稱:刑天擁有聖靈之石,持戈戚與應龍戰於逐鹿,打的天昏地暗難分難捨,於是黃帝乘機乘龍從後偷襲,砍下他的頭顱,但刑天依舊屹立不倒在戰場上嘶殺不已。後來九天玄女派玄天玉女給刑天說了一句話,他才倒下,後安葬於常羊山略。刑天,死於涿鹿之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