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見過世界上最大的青銅器嗎?在中國有一種青銅器被稱為世界之最,這種青銅器有著非常長遠的歷史也可以說它也是最古老的青銅器。TOP10排行榜網小編將為你盤點世界上最大的青銅器 司母戊鼎重達832.84千克。

世界上最大的青銅器——司母戊鼎

世界上最大的青銅器 司母戊鼎重達832.84千克

司母戊鼎形制雄偉,重832.84千克。高133厘米、口長110厘米、口寬79厘米,是迄今為止出土的最大最重的青銅器。

鼎身呈長方形,口沿很厚,輪廓方直,顯現出不可動搖的氣勢。司母戊鼎立耳、方腹、四足中空,除鼎身四面中央是無紋飾的長方形素麵外,其餘各處皆有紋飾。在細密的雲雷紋之上,各部分主紋飾各具形態。鼎身四面在方形素麵周圍以饕餮作為主要紋飾,四面交接處,則飾以扉棱,扉棱之上為牛首,下為饕餮。鼎耳外廓有兩隻猛虎,虎口相對,中含人頭。耳側以魚紋為飾。四隻鼎足的紋飾也匠心獨具,在三道弦紋之上各施以獸面。據考證,后母戊鼎應是商王室重器,其造型、紋飾、工藝均達到極高的水平。是商代青銅文化頂峰時期的代表作。

世界上最大的青銅器首次亮相

世界上最大的青銅器 司母戊鼎重達832.84千克

世界上最大的青銅器司母戊鼎是1939年3月在河南安陽武官村北的農田中,被當地農民吳希增探尋到的。

自從安陽小屯村發現甲骨文之後,當地農民逐漸意識到殷墟文物的價值,於是積極參加了探尋文物的活動。1939年3月的一天上午,吳希增在吳培文的田地上用探桿探找文物,當探桿鑽到地下十多米深的時候,觸及到一個硬物,吳希增將探桿取上來二看,發現堅硬的探頭卷了刃,上面還留有綠色的銅銹,他意識到探到寶物了。按當地規定,探寶不分地界,但探出寶來,寶物所在地的主人要分得寶物售款的一半。吳希增和吳培文商定之後,當晚便破土挖寶了。

挖掘工作是秘密進行的,到半夜時分,挖下約10米深,寶物被發現了,先挖到的是器物的柱足,接著整個器物都顯露出來。當時,大方鼎的口朝東北,柱足朝西南,橫斜在泥土裡,大如馬槽。第二天夜裡,吳希增組織了四十多人往上提,但快到天亮仍沒有成功,為防止被人發現,他們又將洞口堵了起來,直到第三天夜裡,才終於將這個世界上最大的青銅器弄出了地面。

以上就是TOP10排行榜網為您盤點的內容,TOP10排行榜網,正在努力為您呈現豐富的十大排行榜,最新的熱門排行榜、人氣排行榜,更多的有關排行榜的信息請關注本站其他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