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人都知道毒品的危害是巨大的,在危害最大的毒品排行榜最難戒掉的毒品排行榜中,就有介紹很多毒品致命的信息。但恐怕還是有人不是很懂,出於好奇心去吸毒。下面TOP10排行榜網為你詳細介紹毒品的危害,一定要遠離毒品,一點有不要沾染。

1、毒品的危害:危及社會

(1)對家庭的危害

家庭中一旦出現了吸毒者,家便不成其為家了。吸毒者在自我毀滅的同時,也破害自己的家庭,使家庭陷入經濟破產、親屬離散、甚至家破人亡的困難境地。

一個人一旦吸毒成癮,就會人格喪失,道德淪落,為購買毒品耗盡正當收入後,就會變賣家產,四處舉債,傾家蕩產,六親不認,“菸癮一來人似狼,賣兒買女不認娘:。家中只要有了一個吸毒者,從此全家就會永無寧日,就意味著這個家庭貧窮和充滿矛盾的開始。妻離子散,家破人亡往往就是吸毒者家庭的結局。

(2)對社會生產力的巨大破壞

①吸毒與犯罪如一對孿生兄弟。吸毒者為獲毒資往往置道德、法律於不顧,越軌犯罪,嚴重危害人民生命與社會治安。據報導,在英國有一半吸毒者是靠犯罪獲得買毒品的錢。

②吸毒者喪失工作能力與正常生活,對吸毒者各種醫療費用,輯毒、戒毒力量的投入,藥物濫用防治工作的開展,這些都給社會經濟帶來嚴重的損失。如今,吸毒成為社會痼疾,在全世界蔓延,人類社會因此背上了沉重的社會包袱。

(3)毒品活動擾亂社會治安

毒品活動加劇誘發了各種違法犯罪活動,擾亂了社會治安,給社會安定帶來巨大威脅。無論用什麼方式吸毒,對人體的身體都會造成極大的損害。

2、毒品的危害:危機身心

(1)身體依賴性,由於反覆用藥所造成的一種強烈的依賴性

毒品作用於人體,使人體體能產生適應性改變,形成在藥物作用下的新的平衡狀態。一旦停掉藥物,生理功能就會發生紊亂,出現一系列嚴重反應,稱為戒斷反應,使人感到非常痛苦。用藥者為了避免戒斷反應,就必須定時用藥,並且不斷加大劑量,使吸毒者終日離不開毒品。

(2)精神依賴性

毒品進入人體後作用於人的神經系統,使吸毒者出現一種渴求用藥的強烈欲望,驅使吸毒者不顧一切地尋求和使用毒品。一旦出現精神依賴後,即使經過脫毒治療,在急性期戒斷反應基本控制後,要完全康復原有生理機能往往需要數月甚至數年的時間。更嚴重的是,對毒品的依賴性難以消除。這是許多吸毒者在一而在、再而三復吸毒的原因,也是世界醫、藥學界尚待解決的課題。

(3)毒品危害人體的機理

我國目前流行最廣、危害最嚴重的毒品是海洛因,海洛因屬於阿片燈藥物。在正常人的腦內和體內一些器官,存在著內源性阿片肽和阿片受體。在正常情況下,內源性阿片肽作用於阿片受體,調節著人的情緒和行為。人在吸食海洛因後,抑制了內源性阿片肽的生成,逐漸形成在海洛因作用下的平衡狀態,一旦停用就會出現不安、焦慮、忽冷忽熱、起雞皮疙瘩、流淚、流涕、出汗、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這種戒斷反應的痛苦,反過來又促使吸毒者為避免這種痛苦而千方百計地維持吸毒狀態。冰毒和搖頭丸在藥理作用上屬中樞興奮藥,毀壞人的神經中樞。

3、毒品的危害:中毒反應

(1) 吸毒對身體的毒性作用: 毒性作用是指用藥劑量過大或用藥時間過長引起的對身體的一種有害作用,通常伴有機體的功能失調和組織病理變化。

中毒主要特徵有:嗜睡、感覺遲鈍、運動失調、幻覺、妄想、定向障礙等。

(2) 戒斷反應:是長期吸毒造成的一種嚴重和具有潛在致命危險的身心損害,通常在突然終止用藥或減少用藥劑量後發生。有些自己在家戒毒的患者就是因為忍受不了戒毒的戒斷反應而選擇自殘或者自殺等。

(3) 精神障礙與變態:吸毒所致最突出的精神障礙是幻覺和思維障礙。他們的行為特點圍繞毒品轉,甚至為吸毒而喪失人性。最後可導致患者直接精神分裂精神病等。

(4)感染性疾病:靜脈注射毒品給濫用者帶來感染性合併症,最常見的有化膿性感染和乙形肝炎,及令人擔憂 的愛滋病問題。此外,還損害神經系統、免疫系統,易感染各種疾病。

==========推薦閱讀==========

危害最大的毒品排行榜
危害最大的毒品排行榜
最難戒掉的毒品排行榜
世界上最毒的物質排行榜 0.1克殺億人
世界上有多少種毒蛇,共600餘種(其中195種致命)
這十大最毒的路邊小吃你都吃了多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