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寮國岩鼠

復活成功的滅絕動物,已滅絕的動物能復活嗎?

在1100多萬年前,一種屬於硅藻鼠科的亞洲齧齒動物徹底消失了,人們對於這種古齧齒動物的唯一認識源於早漸新世和晚中新世時期的動物化石,但在2005年,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的寶琳娜·詹金斯寫了一篇使這一切發生變化的文章,詹金斯和其他作者描述了一種特殊的齧齒動物,它並不屬於任何已有的物種,所以為它列了一個新的科——岩鼠科。一年後,賓夕法尼亞州匹茲堡市的卡耐基自然歷史博物館的瑪麗·道森發現該物種與滅絕的寮國岩鼠有諸多相似點,如粗大的像松鼠一樣的尾巴和獨特的頭骨,最終人們才知道這種岩鼠就是消失已久的古老齧齒動物。

5.腔棘魚

復活成功的滅絕動物,已滅絕的動物能復活嗎?

在長達6600萬年的時間裡,腔棘魚被認為是已經滅絕的物種,它們沒能在白堊紀存活下來。最初它們生長在非洲東岸和印度尼西亞之間的西印度洋中。擁有4億萬年曆史的腔棘魚據說和爬行動物、肺魚有些聯繫。在消失已久之後,1938年它們在過去的一處棲息地——南非沿岸,被重新發現。作為拉撒路物種之一,腔棘魚的進化軌跡與寮國岩鼠和格蘭斯里瑞斯蟻有些相似,它們都是從化石記錄中消失了一段時間之後又重新出現。

6.草原野豬

復活成功的滅絕動物,已滅絕的動物能復活嗎?

不知何故在長達10000年的時間裡,這種可愛的野豬被認為已經絕種了。在1930年發掘出的古化石中,讓人們發現了這種動物。由於沒有人真正見過它們,該物種被認為已經於中石器時代或新石器時代的某個時期滅絕,後來人們發現草原野豬其實還活著,並在1971年將它們從滅絕動物的名單中划去。草原野豬第一次被發現是在阿根廷的薩爾塔省,儘管科學家們忽視了草原野豬的存在,但當地人卻對這種蹄生物非常熟悉,他們稱其為tag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