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反應在我們生活中隨處可見,但這些都屬於很平和的反應,相信每個人都有在實驗室里做過化學實驗的經歷,或是上課時看老師演示過一些化學反應,在這些反應中,有很多讓人驚嘆的實驗結果,那么,十大最瘋狂的化學反應有哪些呢?TOP10排行榜網將帶大家走進奇妙的化學世界,感受知識的瘋狂。

十大最瘋狂的化學反應:法老之蛇大象牙膏狗吠反應你都知道嗎

法老之蛇化學反應

法老之蛇

化學膨脹反應里最有名的一個

實驗原理:硫氰化汞受熱分解

化學方程式:4Hg(SCN)2=4HgS+2CS2+3(CN)2↑+N2↑

燒杯中倒入0.1摩/升硝酸汞溶液300毫升,滴入10滴氯化鐵溶液,然後逐滴加入1摩/升硫氰化鉀溶液60毫升,直到剛出現紅色,經攪拌而不退色為止。用吸濾瓶抽濾得硫氰化汞沉澱,取出晾乾。

將乾燥的硫氰化汞加入適量糊精和水調成糊狀,灌入錐形模子,晾乾。用火點燃錐狀物的尖端,就有黃綠色煙產生,曲曲折折而成蛇狀。

該反應會產生氰化物,會有劇毒,實驗應在室外或通風處進行以免中毒。

狗吠反應

實驗原理:一氧化二氮和二硫化碳的反應

化學方程式:3NO+CS2 →3/2N2+CO+SO2+1/8S8

4NO+CS2 →2N2+CO2+SO2+1/8S8

向試管充入N2O,用膠塞塞緊,用注射器插入膠塞注入CS2(aq)。震盪搖勻,使N2O和CS2混合均勻,打開活塞,用點火器在瓶口點燃氣體,或往試管中放入燃著的火柴。氣體被點燃,發出明亮的火焰,並發出如狗吠的聲音。燃燒的產物是和單質硫。

過氧化氫劇烈分解

實驗原理:過氧化氫屬於爆炸性強氧化劑。在鹼性溶液中極易分解,在遇強光,特別是短波射線照射時也能發生分解。

過氧化氫與許多有機物如糖、澱粉、醇類、石油產品等形成爆炸性混合物,在撞擊、受熱或電火花作用下能發生爆炸。過氧化氫與許多無機化合物或雜質接觸後會迅速分解而導致爆炸,放出大量的熱量、氧和水蒸氣。濃度超過74%的過氧化氫,在具有適當的點火源或溫度的密閉容器中,會產生氣相爆炸。

三碘化氮的分解反應

實驗原理:三碘化氮是深紅色固體,因其穩定性弱,所以是一種敏感性極強的爆炸物

化學方程式:2NI3(s)→N2(g)+3I2(g);ΔH=–290kJ/mol

在乾燥狀態下,輕微的觸碰(如:用羽毛輕輕地觸碰,甚至於空氣氣流也可以)或光照的突然增強都會使三碘化氮立即發生爆炸性的分解反應,聲音響亮,並伴隨有紫色碘蒸汽。

銫和水的反應

實驗原理:金屬銫是活潑金屬,在空氣中極易被氧化,能與水劇烈反應生成氫氣且爆炸。

化學方程式:2Cs+2H2O=2CsOH+H2↑

銫能與水發生劇烈的反應,如果把銫放進盛有水的水槽中,馬上就會爆炸,所以做反應時一定要小心。甚至和溫度低到-116℃的冰均可發生猛烈反應產生氫氣、氫氧化銫,生成的氫氧化銫是無放射性的氫氧化鹼中鹼性最強的。

氯糖反應

實驗原理:氯酸鉀的分解反應

化學方程式:2C5H11O5CHO(葡萄糖)+KClO3=KCl+2C5H11O5COOH

選用氯酸鉀(KClO3)、葡萄糖(C6H12O6)、濃硫酸(H2SO4),取等量氯酸鉀粉末和葡萄糖粉末充分混合,在混合物頂部滴一滴濃硫酸。火焰噴出,放出大量的熱。

該反應應在通風櫥進行,進行反應時要遠離易燃物,以免發生火情。

液氮和熱水的反應

實驗原理:液氨的沸點很低,受熱易揮發

液氮遇到開水的時候,瞬間發生劇烈的汽化反應,猶如騰雲駕霧一般。要在開放的空間做這個實驗,但是一定不能在狹小的空間玩,否則可能會發生嚴重的危險後果。

葡萄糖酸鈣燃燒

實驗原理:膨脹反應

化學方程式:Ca(C6H11O7)2+O2=H2O+CO2+CaCO3

葡萄糖酸鈣燃燒也會產生法老之蛇的效果,相對於硫氰化汞的分解來說,實驗更為安全。不過加熱也會產生二氧化碳氣體,不要在密閉的環境下進行實驗。

鎂與乾冰

實驗原理:鎂的置換反應

化學方程式:2Mg+CO2(點燃)=2MgO+C

鎂具有比較強的還原性,燃燒時能產生眩目的白光。鎂能和二氧化碳發生燃燒反應,因此鎂燃燒不能用二氧化碳滅火器滅火。鎂由於能和N2和O2反應,所以鎂在空氣中燃燒時,劇烈燃燒發出耀眼白光,放熱,生成白色固體。

大象牙膏

實驗原理:用雙氧水+碘化鉀+發泡劑,碘化鉀充當的是催化劑

化學方程式:2H2O2=2H2O+O2↑

碘化鉀或高錳酸鉀分解雙氧水,會發生劇烈的反應,產生大量氧氣。

液體上升,變色,氣味散發(洗潔精味),水膨脹變成了泡沫,覆蓋了器皿。因其產生的現象像一個巨大的牙膏,很像大象採用的牙膏。

這就是科學的奧秘,這些化學反應看起來很壯觀甚至是很有趣,有些化學反應實驗做起來會有一定的危險,大家不要輕易嘗試,當然像大象牙膏這樣的實驗有條件還是可以試一下的,危險度較小。為了人身安全,一定要在充分準備和有專業人士的指導下進行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