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爪哇象

復活成功的滅絕動物,已滅絕的動物能復活嗎?

科學家一度認為爪哇象在歐洲人來到東南亞後走向“滅絕”,這種想法一直持續到2003年,當時研究人員發現婆羅洲侏儒象可能就是爪哇象的後代。當地人認為蘇祿國(現在是菲律賓的一座島嶼)的蘇丹在幾百年前將爪哇象從爪哇帶到附近的婆羅洲。當時,亞洲象通常被作為統治者之間饋贈的禮物。蘇祿國蘇丹可能將爪哇象作為禮物送給他人,這種送禮行為最終挽救了爪哇象的命運。

8.新喀里多尼亞睫角壁虎

復活成功的滅絕動物,已滅絕的動物能復活嗎?

最初在1866年由法國動物學家Alphone Guichuenot發現,在新喀里多尼亞睫角壁虎銷聲匿跡一個多世紀後,人們認為它們已經滅絕。新喀里多尼亞的這種壁虎有各種顏色,包括灰色、棕色、橙色、紅色和黃色。它們身上一般具有像老虎那樣的斑紋,身上具有一條善於抓握的尾巴,並被成百上千的微小毛髮覆蓋,這令尾巴有利於攀爬。從Alphone Guichuenot首次發現直到1994年,人類再也沒有見過這種大眼壁虎。在一次熱帶風暴席捲了這種生物的棲息地之後,一隻睫角壁虎終於被發現了,這意味著這種被認為已經滅絕的物種其實還活著。

9.百慕達海燕

復活成功的滅絕動物,已滅絕的動物能復活嗎?

百慕達海燕被認為是世界上第二大稀少的海鳥,它們也是希望的象徵。百慕達海燕曾一度是百慕達一個龐大的種群,由於棲息地的減少和外來入侵物種的增加,這種海燕的數量不斷減少,最終導致了它們的滅絕。在1951年,這個物種重現人間,18對築巢的海燕在城堡海港被鳥類學家羅伯特·庫什曼·墨菲、自然學家路易斯·李·莫布雷和15歲大的當地小孩大衛·溫蓋特發現。

10.裏海馬

復活成功的滅絕動物,已滅絕的動物能復活嗎?

1965年,在伊朗經營兒童馬術中心的美國婦女路易絲·弗魯茲發現一匹小馬,據說曾在裏海地區出現。實際上,她發現的並不是一匹矮種馬,而是一度被認為已滅絕的裏海馬。裏海馬只是個頭較小,其他特徵與普通馬沒有太大區別。這種馬曾經是古波斯國王的寵兒,消失在人們視線中的時間超過1000年。在經過DNA檢測並確定血統之後,弗魯茲啟動了一項繁育計畫,試圖挽救裏海馬的命運。雖然混亂的伊朗政局讓這項工作面臨巨大難度,但弗魯茲最終取得成功。

相關閱讀

盤點近年滅絕的十大珍稀動物

世界上最溫順的鯨:露脊鯨(因溫順而瀕臨滅絕)

世界珍稀動物排行榜,白犀牛僅存一隻(離滅絕只有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