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寺山修司之《身毒丸》
寺山修司,增村保造。他們的影片政治性也更強一點,更加冷靜,不帶任何傷感和憐憫情緒,也更具有獨立的個性和批判性。
其中前者身兼詩人、小說家、劇作家、電影導演、舞台劇導演、賭馬與拳擊賽評論人,是位多才多藝而難以歸類的創作者。他的作品敏銳,傷感,具有獨特的幽默感。
我覺得他的電影中帶給人最大衝擊的是他豐富的想像力和創造力以及在敘事,對白,鏡頭語言等方面表現無窮的詭異性。後者曾經留學於羅馬電影實驗中心,受法國新浪潮主義和義大利新現實主義的影響很大,他所描述的女性都是自立欲望的主體,並喜歡從性和欲望的角度去揭示日本民族深層意識。
身毒丸
喜歡他也是因為他的作品中文學味道更重一些,他改編過谷崎潤一郎的作品,甚至三島由紀夫也在他的影片中出演過小的角色,而這兩個人都是我非常非常喜歡的。
業界評出的日本四大情色大師(寺山修司、神代辰己、若松孝二、大島渚),但是客觀來看大島渚,其實他拍的非情色類電影比情色電影要好的多,比如《青春殘酷物語》,比如《聖誕快樂,戰場上的勞倫斯先生》等等,都非常非常完美。《感官世界》其實並不十分出色,歷任首拍,翻拍者皆比他拍的要好。
8、西村昭五郎之《花與蛇之白衣繩奴》
還有一些比較零碎的,有代表性的作品。比如有的導演本身並不是專門拍攝情色電影的,只是其中偶有所得,比如有的導演拍攝過一些情色電影,但是稱的上代表性的只是區區一兩部而已,還比如有很多是新晉的情色導演的處女作。
敕使河原宏《砂之女》,五社英雄《吉原炎上》,西山洋市《完全飼育》,熊切和嘉《鬼畜大宴會》,石崗正人《池袋色情男女》,字治田隆史《軟飯家族》,三池重史《拜訪者Q》,池田敏春《鍵》,奧田瑛二《少女》,周防正行的《變態家族》等等等等,太多了,就不一一贅述了。
花與蛇之白衣繩奴
其實無論寫的是什麼,只是想闡述一直銘記於心的那句話,情色電影的本質就是:以人存在於潛意識裡的對情慾的渴望來描寫,探討人性的善惡。性只是媒介,並不是目的。情才是最恆久永固、深刻動人的。
9、田中登之《色情市場》
在這裡就必須要說一下田中登,以及他那個首版的“感官世界”——《阿部定實錄》,很多人都對大島渚的《感官世界》推崇有加,並妄自引申發展出了很多也許連大島渚本人都沒想到過的超深層意境。
日本電影色情市場
其實情色電影是複雜而深刻的,因為其刻畫的主題--人性,就是複雜而深刻的,但是我覺得情色電影需要的是把這一深邃的精神用一些簡單,激烈而直白的方式表達出來,就比如你可以欣賞安哲用平靜的近乎憂鬱的鏡頭表現《尤里西斯的凝望》,但在情色片中這種簡單複雜化就未必適合
1975年,田中登首先拍出了“實錄阿部定”,但以當年的日本電檢尺度而言,他只能以自己最簡單的手法來展現阿部定的內心世界,這部電影其實有點沉悶,有的地方處理的也過於倉促,但是影片中所散發的獨特的氣息是我最喜歡的,就像看神代的電影,就是四個字:簡單,真實。
其實在我心裡孜孜不倦、專攻此道,並大放異彩的日本四大情色大師,應推舉神代辰巳、若松孝二、田中登、西村昭五郎,只是後兩者比較不為人熟知罷了。
80年代中期開始,日本情色電影開始逐漸步入衰落。我常想,日活公司的淪落可見一般,黑尺清之流也可以稱為“希望”“大師”,神代辰巳們若親眼得見該情何以堪。現代社會經濟日益膨脹,生活節奏的迅猛,人類在世界中的渺小與茫然挫敗感不斷增強,城市生活的緊張壓抑對人們生命的擠壓,蹂躪也會造成人類精神世界的高度扭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