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你看過的電影中,有多少是禁播片你知道嗎?在中國十大禁片排行榜中,《色戒》,《活著》、《頤和園》依然在榜上。

中國十大禁片排行榜

10、《蘇州河》

9、《十七歲的腳踏車》

8、《東宮西宮》

7、《天浴》

6、《鬼子來了》

5、《盲井》

4、《蘋果》

3、《頤和園》

2、《色戒》

1、《活著》

10、《蘇州河》

導演:婁燁

演員:周迅、賈宏聲、華仲凱等

劇情類型:文藝愛情

禁播原因:因未送審即參加國外電影節,而被廣電總局下令禁止在中國內地公映。

中國十大禁片最新排行榜

影片主要講述了馬達先後與純真少女牡丹以及和牡丹長相酷似的美人魚表演的美美兩人之間的恩愛糾纏的故事。該片於2000年9月7日在中國香港公映,同年還獲得了第29屆鹿特丹國際電影節金虎獎和第15屆巴黎國際電影節最佳影片獎併入選美國時代周刊年度十佳電影。

然而該片因未送審即參加國外電影節,同時先在台灣,香港上映而被廣電總局下令禁止在中國內地公映。可以說是中國十大禁片最冤的影片了。

9、《十七歲的腳踏車》

導演:王小帥

演員:高圓圓、周迅、李濱、崔林

劇情類型:青春

禁播原因:未經過審就去參加國際電影節

中國十大禁片最新排行榜

影片主要圍繞進城打工的農村少年小貴和學生小堅兩人之間關於腳踏車而發生的一系列故事。影片著力於關注小人物在大城市的命運。

該片於2001年2月17日在第51屆柏林國際電影節首映且入圍金熊獎獲得銀熊獎評審團大獎和新人才獎演員獎,同年12月該片在第38屆台灣電影金馬獎上入圍最佳劇情片和最佳導演獎等多個獎項。然而由於導演王小帥在命運拿到廣電總局的審片結論就攜片前去參加柏林國際電影節,因此被禁止在國內上映。

8、《東宮西宮》

導演:張元

演員:胡軍、趙薇、司汗等

劇情類型:劇情片

禁播原因:同性戀

中國十大禁片最新排行榜

影片以1991年在北京一次假借”健康調查“為名而清算市內同性戀人士的事件為藍本,講述了一段同性之戀的故事。該片1997年入選法國坎城電影節“一種注視”單元,獲得了阿根廷馬塔布拉塔國際電影節的“最佳導演”、“最佳編劇”和“最佳攝影”獎,以及義大利陶爾米納電影節的“最佳影片”和“最佳表演”以及斯洛維尼亞國際電影節“最佳影片”等獎項。因為是同性題材而被禁播。

7、《天浴》

導演:陳冲

演員:李小璐、洛桑群培

劇情類型:文藝

禁播原因:非法拍攝、非法到外地參展

中國十大禁片最新排行榜

影片主要講述了文化大革命晚期的知青文秀,被選中跟隨藏民老金學習牧馬,文秀為了返回原籍而自甘墮落,最後被老金開槍打死併合葬的悲慘故事。

該片於1998年2月19日在新加坡首映;同年獲得第35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劇情片和第48屆柏林國際電影節金熊獎提名還被時代周刊雜誌選入年度全球十大佳片。

然而該電影因非法拍攝、非法到外地參展,被禁止在中國內地上映。導演陳冲也被禁止三年不準拍戲。

6、《鬼子來了》

導演:姜文

演員:姜文、姜鴻波、香川照之

劇情類型:喜劇戰爭片

禁播原因:違規拍攝、格調低俗

中國十大禁片最新排行榜

影片講述了在抗日戰爭期間,一個村子的農民看管照顧日本俘虜卻招來日本軍隊屠殺的故事。鈣片獲得了第53屆坎城國際電影節評審會大獎以及2002年日本“每日電影獎”最佳外語片獎。影片於2000年5月上映。

5、《無人區》

導演:寧浩

演員:徐崢、黃渤、余男等

劇情類型:劇情/犯罪

禁播原因:違反真實生活,故事色調太黑

中國十大禁片最新排行榜

該電影的主要拍攝場地集中在中國的甘肅的敦煌和新疆的哈密、吐魯番、克拉瑪依等地的戈壁沙漠。影片於2009年3月開機拍攝。然而直到2013年12月3日才正式公映。2014年1月15日該影片入圍第64屆柏林電影節主競賽單元。

4、《蘋果》

導演:李玉

演員:范冰冰、佟大為、梁家輝等

劇情類型:劇情片

禁播原因:色情內容

中國十大禁片最新排行榜

影片描寫了一個現代都市離奇荒誕的故事。講述了兩個貧富家庭之間離奇詭異的矛盾衝突和感情錯位的戲劇性故事。

3、《頤和園》

導演:婁燁

演員:郭曉冬、郝蕾、崔林等

劇情類型:愛情文藝

禁播原因:涉及敏感事件、未被允許就參加境外電影節

中國十大禁片最新排行榜

該片講述兩個文藝青年曆時十幾年的愛情故事,跨越北京、武漢、重慶、柏林4個城市。2001年該劇本獲得韓國釜山電影節青年導演計畫的劇本獎,2006年4月20日入圍第59屆坎城國際電影節;同年9月1日,因該片涉及1989年春夏之交的敏感事件,該片未通過審查。因該片未經批准而擅自參加境外電影展,導演婁燁

更是被國家廣電總局電影局處罰“五年內禁止拍片”。

2、《色戒》

導演:李安

演員:梁朝偉、湯唯、

劇情類型:劇情片

禁播原因:大膽的色情場面

中國十大禁片最新排行榜

該影片改編自作家張愛玲同名短篇小說。影片以20世紀40年代抗日戰爭時期的上海為背景,講述女大學生王佳芝利用美色接近漢奸易先生意圖行刺的故事。該影片獲得第44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影片獎、威尼斯影展金獅獎。

1、《活著》

導演:張藝謀

演員:葛優、鞏俐

劇情類型:劇情片

禁播原因:人物太灰暗

中國十大禁片最新排行榜

該影片是根據余華同名小說改編而成。影片以中國內戰和新中國成立後歷次政治運動為背景,通過男主人公福貴一生的坎坷經歷,反映了一代中國人的命運。1994年,該片在第47屆坎城國際電影節上獲得了評審會大獎、最佳男演員獎等獎項。

中國十大禁片中有很多很優秀的影片。由於種種原因不能被公映,實在是可惜,此外還有《霸王別姬》、《盲井》、《藍雨》等都是被禁播的優秀影片,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