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甜蜜蜜》

1997回歸前的茫然,就像三叉路口的選擇,在這個歷史時刻來臨前的一年,陳可辛的《甜蜜蜜》橫空出世,在藝術和商業兩方面都取得了極大的成就。

獲當年第1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 、最佳導演 、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獎等十項大獎,同時獲第34屆台灣金馬獎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等六項大獎,可以說是獲得了空前的成功。文藝片一直是香港電影的一種類型,早期就有李晨風、秦劍等著名前輩,而70年代後因為武俠功夫片的盛行,藝術電影始終難以成為主流。《甜蜜蜜》是對早期文藝片的回歸,它以細膩而真實的心理描寫,展現了歷史的進程。

《甜蜜蜜》電影也和歌曲一樣成為了人們心中的經典。

四、《倩女幽魂》

《倩女幽魂》有許多個故事供後人憑弔。它代表了徐克的黃金時代,天才的想像力和市場的口味難得相遇,徐克“電影工作室”就此成為一個品牌。

它是資深武指程小東走上前台的一個照面,儘管程氏之前已經執導過《生死決》等電影,但是《倩女幽魂》讓他的導演才華廣為世人所知。我想大家一定還記得那一首“十里平湖霜滿天,寸寸青絲愁華年,對月形單望相互,只羨鴛鴦不羨仙。”痴情男人,絕艷女鬼,雙心之戀難以世成,只好終將告別之際,王祖賢張國榮雙雙飽蘸墨恨,纏綿難捨,攜手寫下一曲人鬼不了之絕唱。不論什麼樣的香港十大經典電影排行榜,《倩女幽魂》都必定入選。

三、《大話西遊》系列

它是周星馳最經典的一部作品,也是劉鎮偉最經典的一部作品,但這部電影在當時並不受歡迎,票房失敗,評論遇冷,劉鎮偉也因此心灰意冷,遠走加拿大。直到兩年後,《大話西遊》在內地火了,周星馳更被稱為後現代解構主義大師,劉鎮偉也被冠以後現代主義電影一代宗師的導演名號。

《大話西遊》不但是周星馳的轉折點,也是劉鎮偉的轉折點。劉鎮偉終於“吐出一口票房惡氣”,而周星馳更是憑藉這一部電影橫掃香港、內地、台灣影壇,成為“無厘頭”文化的代表。而劉鎮偉那一句只為嘲笑王家衛不敢說愛的台詞也成為了經典。真正使《大話西遊》成為一部經典的,是一段謊言。因為這謊言最後騙到的不是別人,而是當初撒下這個謊言的男人。

片中的至尊寶、紫霞仙子、唐僧、對白,歌曲一生所愛都隨電影一起被放進了香港十大經典電影。

二、《阿飛正傳》(王家衛電影系列可入選)

1991年香港文化界最轟動的電影莫過於王家衛的《阿飛正傳》了,雖然票房成績一般,但王家衛獨特的電影風格在本片中凸顯無疑,它宣告了香港第一位國際性電影大師的出現。

《阿飛正傳》是一部對香港身份進行反思的本土電影。故事以六十年代初期為背景,折射的卻是90年代人們疲憊的靈魂。《阿飛正傳》的影像、敘事方式都是原創的,堪稱香港電影藝術的奇葩。結尾中梁朝偉的一段“獨角戲”,至今被奉為香港十大經典電影。

而王家衛獨樹一幟的風格早就了《春光乍泄》、《重慶森林》、《花樣年華》、《東邪西毒》等多部經典電影,而王家衛也代表了香港電影的一個時代。

一、《英雄本色》系列

劇中小馬哥的形象可以說是那個時代最酷的代表。

《英雄本色》成就了四個低落的男人,一個是被稱為票房毒藥的周潤發,一個就是被稱為無片可拍的吳宇森,一個是已經過氣的狄龍,一個是負面新聞纏身的張國榮。四個失意的男人走到了一起,再加上徐老怪的幫助,一部經典影片就這樣誕生了。《英雄本色》把槍戰的方式發揚光大,代表了香港電影槍戰片的最高成就,也是世界槍戰片的最高成就。

片中小馬哥美元點雪茄的鏡頭也成了瀟灑不羈的經典,搶在他手中握的隨性、飄逸。當年《英雄本色》也火遍全亞洲,在韓國上映後,韓國國內與電影中同款的墨鏡、風衣、外套等都賣到脫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