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千里江山圖

中國十大傳世名畫排行榜 中國古代十大名畫欣賞

《千里江山圖》又是一副出自宋代的名作,作者為王希孟。畫縱51.5厘米,橫1191.5厘米,以長卷形式,描繪了連綿的群山岡巒和浩淼的江河湖水,于山嶺、坡岸、水際中布置、點綴亭台樓閣、茅居村舍,水磨長橋及捕魚、駛船、行旅、飛鳥等,描繪精細,意態生動。

景物繁多,氣象萬千,構圖於疏密之中講求變化,氣勢連貫,以披麻與斧劈皴相合,表現山石的肌理脈絡和明暗變化;設色勻淨清麗,於青綠中間以赭色,富有變化和裝飾性。作品意境雄渾壯闊,氣勢恢宏,充分表現了自然山水的秀麗壯美,

十、唐宮仕女圖

中國十大傳世名畫排行榜 中國古代十大名畫欣賞

唐代仕女畫最大的特點便是端莊華麗,雍容典雅,唐代是封建社會最輝煌的時代,也是仕女畫的興盛的階段。《唐宮仕女圖》系列展示著“回眸一笑百媚生”的唐代美女眾生像。它們所表現的貴族婦女生活情調,成為唐代仕女畫的主要藝術特徵。

而它的作者張萱的畫作以融入生活的形象而聞名,在描繪唐宮仕女的生活場景時,他的心情也很好,周昉以柔和而明亮的色彩吸引了很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