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百駿圖

中國十大傳世名畫排行榜 中國古代十大名畫欣賞

百駿圖雖然是中國十大名畫之一,但是它的作者卻是義大利人---郎世寧。郎世寧1715年他以傳教士的身份遠涉重洋來到中國,就被重視西洋技藝的康熙皇帝召入宮中,從此開始了長達五十多年的宮廷畫家生涯。

在繪畫創作中,郎世寧融中西技法於一體,形成精細逼真的效果,創造出了新的畫風,因而深受康熙、雍正、乾隆器重。《百駿圖》就是他的代表作之一。畫中描繪了姿態各異的駿馬百匹放牧游息的場面。全卷色彩濃麗,構圖複雜,風格獨特,別具意趣。

五、 五牛圖

中國十大傳世名畫排行榜 中國古代十大名畫欣賞

《五牛圖》是韓滉生平最出色的一副畫作,又名《唐韓滉五牛圖》,也是作品為黃麻紙本,唐代傳世紙絹畫作品真跡之一,也是現存最古的紙本中國畫。《五牛圖》縱20.8厘米,橫139.8厘米,五頭牛各具特色,形象生動真實,可謂“曲盡其態”,天機絕妙,神彩煥發,在靜的形態之中因個性的著意表現,使整個畫面又有動的啟示,動靜有致,形象地表現出牛群散牧于山間澤畔的意境,全圖不畫背景,留下大片空白,為觀者留有想像的空間。

《五牛圖》筆法粗豪老辣,用極簡樸的線條概括牛的形體結構,線條組織疏密有致,行筆穩健毫無弱筆求工之意,然又於形體筋骨的扭曲轉折處,頗見頓挫變化而又圓轉自如的風致。

六、韓熙載夜宴圖

中國十大傳世名畫排行榜 中國古代十大名畫欣賞

《韓熙載夜宴圖》的作者顧閎中,是五代時期最有名的畫家之一,他的人物畫尤為出色。《韓熙載夜宴圖》以連環長卷的方式描摹了南唐巨宦韓熙載家開宴行樂的場景。用筆細潤圓勁,設色濃麗,人物形象清俊、娟秀,栩栩如生。

《韓熙載夜宴圖》全長三米,共分五段,每一段畫面以屏風相隔。這幅畫卷不僅僅是一幅描寫私人生活的圖畫,更重要的是它反映出那個特定時代的風情。畫家用驚人的觀察力,和對主人公命運與思想的深刻理解,創作出的這幅精彩作品值得我們永久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