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漢宮春曉圖

中國十大傳世名畫排行榜 中國古代十大名畫欣賞

《漢宮春曉圖》是明代畫家仇英創作的一幅作品,被稱為“中國十大傳世名畫”之一。該圖用手卷的形式描述初春時節宮闈之中的日常瑣事:妝扮、澆灌、折枝、插花、飼養、歌舞、彈唱、圍爐、下棋、讀書、鬥草、對鏡、觀畫、圖像、戲嬰、送食、揮扇,畫后妃、宮娥、皇子、太監、畫師凡一百一十五人,個個衣著鮮麗,姿態各異,既無所事事又忙忙碌碌,顯示了畫家過人的觀察能力與精湛的寫實功力。人物皆唐以來衣飾,取名漢宮,是當時對宮室的泛指。

八、步輦圖

中國十大傳世名畫排行榜 中國古代十大名畫欣賞

《步輦圖》為唐代著名畫家閻立本所繪,此畫以貞觀十五年(641年)吐蕃首領松贊乾布與文成公主聯姻的歷史事件為題材,描繪唐太宗接見來迎娶文成公主的吐蕃使臣祿東贊的情景。線條流利純熟,富有表現力。該圖不設背景,結構上自右向左,由緊密而漸趨疏朗、重點突出,節奏鮮明。從繪畫藝術角度看,作者的表現技巧已相當純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