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的畫作一直在藝術藏品中備受追捧,而且相比其他的古代文物,畫的保存更加不容易。但中國十大傳世名畫排行榜的作品都基本完好無損的流傳至今,十分難得,價值更加不可估量。之前在向大家介紹中國十大傳世國寶時,我們就提到了《清明上河圖》,除此之外中國十大傳世名畫有哪些?下面就和TOP10排行榜一起來欣賞一下吧!

中國十大傳世名畫排行榜

1、清明上河圖

2、富春山居圖

3、洛神賦圖

4、百駿圖

5、 五牛圖

6、韓熙載夜宴圖

7、漢宮春曉圖

8、步輦圖

9、千里江山圖

10、唐宮仕女圖

一、清明上河圖

中國十大傳世名畫排行榜 中國古代十大名畫欣賞

清明上河圖無論是從作者的作畫技巧,還是從整幅畫的立意來看位居中國十大傳世名畫排行榜第一位應該沒有太大的爭議。《清明上河圖》也是北宋畫家張擇端存世的僅見的一幅精品,屬於一級國寶。整幅畫寬24.8厘米,長528.7厘米,絹本設色,屬於北宋風俗畫。

《清明上河圖》描繪的是汴京清明時節的繁榮景象,是汴京當年繁榮的見證,也是北宋城市經濟情況的寫照,具有極高的史料價值。《清明上河圖》豐富的內容,眾多的人物,規模的宏大,都是空前的。畫面疏密相間,有條不紊,從寧靜的郊區一直畫到熱鬧的城內街市,處處引人入勝。

而且其意義不光在於展現一幅繁榮的景象,而是為了警示北宋時官兵懶散稅務重的危機。

二、富春山居圖

中國十大傳世名畫排行榜 中國古代十大名畫欣賞

大家熟悉《富春山居圖》更多的都是因為當年的那部大爛片,要不是因為志林姐姐不知道還要損失多少票房。《富春山居圖》是元朝時期的書畫家,黃公望為無用師鄭樗所繪,將富春江的周遭景色繪畫而出由於畫工精湛,也是中國古代水墨山水畫的巔峰之筆,在中國傳統山水畫中所取得的藝術成就,可謂空前絕後,歷代莫及。

明朝時期《富春山居圖》流落至吳洪裕手中,在臨死前下令燒毀《富春山居圖》,後被其侄子從火場中搶救而出,而《富春山居圖》僅剩一大一小兩段殘圖,前段被收藏在浙江省博物館,後段收藏在台北博物館。

三、洛神賦圖

中國十大傳世名畫排行榜 中國古代十大名畫欣賞

《洛神賦圖》是根據宋高宗所寫的《洛神賦》而作,他的作者顧愷之是著名的畫家、詩人和書法家,經常被認為是中國繪畫的創始人。畫中描繪了詩人和仙女之間的愛情故事,從他們的相遇到他們的分離。人物安排疏密得宜,在不同的時空中自然地交替、重疊、交換,而在山川景物描繪上,無不展現一種空間美。全畫用筆細勁古樸,恰如“春蠶吐絲”。因此許多人認為洛神賦圖才應該是中國十大傳世名畫排行榜上的第一。

目前《洛神賦圖》其中一份現在存放在北京故宮博物院,另一份現在在華盛頓特區的自由畫廊,第三件在遼寧省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