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前我們看過了中國十大鎮國之寶中國十大傳世國寶,這些文物都是從古墓中發掘無價之寶。然而古墓中不僅僅會有珍貴的文物外,許多線索和信息都會讓考古學家發現一些歷史上的未解之謎或是疑點,今天TOP10排行榜就為大家盤點了中國古墓十大無價之寶,古墓就是一本埋在地下的史書,價值比單件的文物更大。

中國古墓十大無價之寶

1、秦始皇陵--兵馬俑

2、周口店--北京人頭蓋骨

3、殷墟--商朝、司母戊鼎

4、定陵--地下宮殿

5、曾侯乙墓--曾侯乙變重

6、敦煌莫高窟--敦煌壁畫

7、馬王堆漢墓--千年古屍

8、法門寺塔基地宮--佛指舍利

9、滿城漢墓--金縷玉衣、長信宮燈與博山爐

10、河姆渡遺址--七千年前的文明

一、秦始皇陵

中國古墓十大無價之寶 震驚世界的中國十大考古發現

秦始皇陵位居中國古墓十大無價之寶第一位,是目前中國發現的規模最大的帝王陵寢,秦始皇陵高51米,底邊周長1700餘米。而且在其四周分布著大量形制不同、內涵各異的陪葬坑和墓葬,現已探明的有400多個,中最著名的就是“世界第八大奇蹟”兵馬俑坑,而且這僅是陪葬坑。目前秦始皇陵的發掘工作已經停滯,由於其規模太過龐大,目前發掘還無力保護。而且根據歷史記載秦始皇陵下有巨大的地宮,裡面暗藏機關,而且傳說地宮中以水銀為江河,考古人員也經過檢測也發現了地下汞的含量嚴重超標。

二、周口店

中國古墓十大無價之寶 震驚世界的中國十大考古發現

1929年12月2日,在北京周口店發現了距今69萬年前的完整猿人頭蓋骨,隨後又發現了5個比較完整的頭蓋骨和200多塊骨化石,以及大量石器、動物化石和灰燼。經過考證,這些頭蓋骨屬於直立人種。在北宋時期北京周口店一帶就有出產“龍骨”的流傳,其實就是北京猿人的頭蓋骨。

可惜的是當時正值抗日戰爭時期,日本即將占領北平,未來保護珍貴的頭骨,科學家決定將其移交給撤回美國的美國海軍陸戰隊。該部隊在回美國的途中,爆發了珍珠港事件,許多美國軍人被俘,北京人頭蓋骨從此下落不明。

三、殷墟

中國古墓十大無價之寶 震驚世界的中國十大考古發現

殷墟是中國商朝後期都城遺址,位於河南省安陽市。20世紀初,這裡因為發現甲骨文而受到關注,1928年正式開始考古發掘。發現了大量建築遺址、甲骨文、青銅器,其中就有中國十大鎮國之寶之首的司母戊鼎。而根據甲骨文的記載,中古有文字記載的歷史以提前到來商朝。因此殷墟被評為20世紀中國“100項重大考古發現”之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