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上下歷史5000年,古人們給我們留下了豐富的文化和物質遺產。不開玩笑的說,神州大地上隨便挖個坑都能挖出文物來。而且文物不僅多,還有許多絕世精品。今天TOP10排行榜就盤點了中國十大鎮國之寶排名,這些文物不僅在工藝上精妙絕倫,而且意義非凡,都是物價之寶,是中華民族的歷史結晶之一。下面就和小編一起來看看吧!

中國十大鎮國之寶排名

1、司母戊鼎

2、清明上河圖

3、四羊方尊

4、中山靖王劉勝的金縷玉衣

5、越王勾踐劍

6、“大禹治水”大玉山

7、曾侯乙編鐘

8、鎏金舞馬銜杯紋銀壺

9、馬踏飛燕

10、鑲金獸首瑪瑙杯

一、司母戊鼎

中國十大鎮國之寶排名,司母戊鼎可買下一個省

司母戊鼎又稱后母戊鼎,是迄今世界上出土最大、最重的青銅禮器,位例中國十大鎮國之寶排名之首。是商王祖庚或祖甲為祭祀其母戊所制,是商周時期青銅文化的代表作,其價值不可估量。好不誇張的說司母戊鼎可換一個省,是多少GDP也換不來的。

1938年出土於湖南寧鄉縣黃材鎮月山鋪轉耳侖的山腰上。口長112厘米、口寬79.2厘米,壁厚6厘米,連耳高133厘米,重達832.84公斤。司母戊鼎起初是被村民發現的,因體積過大,為了防止日軍搶走,重新掩埋。直到1946年6月才重新出土,保存於南京中央博物院。1959年銅鼎從南京調往北京,現藏於中國國家博物館。

二、清明上河圖

中國十大鎮國之寶排名,司母戊鼎可買下一個省

清明上河圖應該是中國十大鎮國之寶排名中最有名的一件文物了,它是北宋畫家張擇端僅見的存世精品,被譽為“中華第一神品”。清明上河圖寬25.2厘米,長528.7厘米,畫中記錄了十二世紀北宋都城汴京城市面貌。長達五米的畫中展現了各階層人民、各種牲畜和各種建築。

畫的長度,和其中呈現的豐富內容在中國乃至世界繪畫史上都是獨一無二的。而且其意義不光在於展現一幅繁榮的景象,而是為了警示北宋時官兵懶散稅務重的危機。

三、四羊方尊

中國十大鎮國之寶排名,司母戊鼎可買下一個省

四羊方尊,商朝晚期青銅禮器,祭祀用品。1938年出土於湖南寧鄉縣黃材鎮月山鋪轉耳侖的山腰上。四羊方尊是我國現存商器中最大的方尊,重近34.5公斤。現藏於北京中國歷史博物館。

整個器物用塊范法澆鑄,一氣呵成,鬼斧神工,顯示了高超的鑄造水平。此尊工藝之精湛、造型之典雅、氣勢之磅礴,堪稱“臻於極致的青銅典範”,是名符其實的國寶級文物,享有“鎮國之寶”的美譽。

四、中山靖王劉勝的金縷玉衣

中國十大鎮國之寶排名,司母戊鼎可買下一個省

1968年,河北滿城一號墓出土中山靖王劉勝的金縷玉衣。它用一千多克金絲連綴起2498大小不等的玉片,金絲重1100克,竇綰的玉衣共用玉片2160片,金絲重700克,其製作所費的人力和物力十分驚人。

由上百個工匠花了兩年多的時間完成。整件玉衣設計精巧,作工細緻,是曠世難得的藝術瑰寶,出土時轟動了國內外的考古界。

五、越王勾踐劍

中國十大鎮國之寶排名,司母戊鼎可買下一個省

越王勾踐劍,1965年在湖北江陵望山1號墓出土,劍長55.7厘米,寬4.6厘米,柄長8.4厘米,重875克,極其鋒利。在出土後,人們將它表面清理乾淨後,輕鬆的劃穿了一摞一百張厚的白紙。

因為劍身被鍍上了一層含鉻的金屬而千年不銹,所以依舊鋒利如初,經無損科學檢測,其主要合金成分為銅、錫、鉛、鐵、硫等。花紋處含硫高,因硫化銅可防鏽。而且科學家檢測其內部結構發現,,中心部分和靠外部的劍身由不同材料打造而成,並且都以劍鋒為中線對稱。其工藝讓人驚訝不已,即使在科技發達現代人們也無法鍛造出這樣的劍,位列中國十大鎮國之寶排名第五位。

六、五牛圖

中國十大鎮國之寶排名,司母戊鼎可買下一個省

韓滉《五牛圖》卷是少數幾件唐代傳世紙絹畫作品真跡之一,也是現存最古的紙本中國畫。《五牛圖》畫在一張窄而長的桑皮紙上,五牛姿態各異、身形逼肖,全圖除了一叢荊棘之外,不設任何背景,著重突出牛的既倔強又溫順的性格。

五頭牛從左至右一字排開,一俯首吃草,一翹首前仰,一回首舐舌,一緩步前行,一在荊棵蹭癢,每頭牛也可獨立成章。

七、曾侯乙編鐘

中國十大鎮國之寶排名,司母戊鼎可買下一個省

曾侯乙編鐘1978年在湖北隨縣出土,長748CM,寬335CM,高273CM。是由六十五件青銅編鐘組成的龐大樂器,其音域跨五個半八度,十二個半音齊備。它高超的鑄造技術和良好的音樂性能,改寫了世界音樂史,被中外專家、學者稱之為“稀世珍寶”,現存湖北省博物館。

八、鎏金舞馬銜杯紋銀壺

中國十大鎮國之寶排名,司母戊鼎可買下一個省

鎏金舞馬銜杯紋銀壺於1970年在陝西省西安市南郊何家村出土,壺高14.8厘米,口徑2.3厘米。外觀上扁圓腹,蓮瓣紋壺蓋,弓形提梁,一條細鏈連結著壺蓋與提梁。壺腹兩側用模具衝壓舞馬圖,馬肥臀體健,長鬃披垂,頸系花結,綬帶飄逸。壺底與圈足相接處有“同心結”圖案一周,系模仿皮囊上的皮條結。

壺身上馬前腿斜撐,後腿蹲曲,馬尾上擺,好像正合著音樂節拍,以優美的舞蹈為飲酒者伴飲助興。

九、馬踏飛燕

中國十大鎮國之寶排名,司母戊鼎可買下一個省

馬踏飛燕又名“馬超龍雀”、“銅奔馬”,是東漢青銅器,1969年在甘肅省武威雷台墓出土。奔馬身高34.5厘米,身長45厘米,寬13厘米。

從力學上分析,馬踏飛燕為飛燕找到了重心落點,造成穩定性。這種浪漫主義手法烘託了駿馬矯健的英姿和風馳電掣的神情,給人們豐富的想像力和感染力。既有力的感覺,又有動的節奏。馬踏飛燕也是中國青銅藝術的奇葩。

十、鑲金獸首瑪瑙杯

中國十大鎮國之寶排名,司母戊鼎可買下一個省

鑲金獸首瑪瑙杯,1970年在西安市南郊何家村出土,杯高6.5厘米,長15.6厘米,口徑5.9厘米。是至今所見唐代唯一的一件俏色玉雕,也是唐代玉器作工最精湛的一件。鑲金獸首瑪瑙杯選用世界上極為罕見的紅色瑪瑙琢制,通體呈玻璃光澤,晶瑩瑰麗。

獸嘴鑲金的工藝處理,也是匠心獨運,它金光閃閃,克服了獸嘴處材質色澤太深的不足,使獸頭的造型之美更為突出。

以上就是TOP10排行榜為大家帶來的有關“中國十大鎮國之寶排名”的介紹,除此之外還有許多珍寶都保存在各地的博物館中,大家也可前去欣賞,了解其中含義,更是學習古代歷史和古代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