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稀有的十大植物是什麼?每個國家都有它最稀有的產物,中國稀有的東西有很多,植物上也有很多稀有的物種,TOP10排行榜網小編將為你盤點中國最稀有的十大植物 銀杏樹是樹中的老壽星。

盤點中國最稀有的十大植物

一、水杉

中國最稀有的十大植物 銀杏樹是樹中的老壽星

水杉屬在中生代白堊紀和新生代約有6~7種,過去認為早已絕滅,1941年中國植物學者在四川萬縣謀道溪(今稱磨刀溪)首次發現這一聞名中外古老珍稀孑遺樹種。

據近年調查,四川萬縣、石柱縣、湖北利川和湖南龍山、桑植均發現300餘年的巨樹。水杉適應性強,喜濕潤生長快,北京以南各地均有栽培。

二、珙桐

中國最稀有的十大植物 銀杏樹是樹中的老壽星

色花奇美,是1000萬年前新生代第三紀留下的孑遺植物,在第四紀冰川時期,大部分地區的珙桐相繼滅絕,只有在中國南方的一些地區倖存下來,洛陽綠誠農業已規模化繁育及種植成功。成為了植物界今天的“活化石”,被譽為“中國的鴿子樹”,又稱“鴿子花樹”、“水梨子”,野生種只生長在中國西南四川省和中部湖北省和周邊地區。

珙桐已被列為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為中國特有的單屬植物,屬孑遺植物,也是全世界著名的觀賞植物。是國家一級保護植物。珙桐是被法國傳教士大衛神父作為西方人首次發現並命拉丁種名,大衛神父也是為麋鹿命拉丁種名的人。

三、金花茶

中國最稀有的十大植物 銀杏樹是樹中的老壽星

金花茶是國家一級保護植物之一。1960年,中國科學工作者首次在廣西南寧一帶發現了一種金黃色的山茶花,被命名為金花茶。國外稱之為神奇的東方魔茶,被譽為“植物界大熊貓”、“茶族皇后”。

四、台灣杉

中國最稀有的十大植物 銀杏樹是樹中的老壽星

台灣杉為台灣特有種。主要分布於台灣中部約1,500至2,500米高的山區,由於非法伐木的行為,已經導致這個樹種瀕臨絕種。

台灣杉為第三紀古熱帶植物區孑遺植物,屬於國家一級保護植物。

五、銀杉

中國最稀有的十大植物 銀杏樹是樹中的老壽星

銀杉為中國特產的稀有樹種,生於海拔940~1870米地帶的局部山區,如闊葉林中和山脊地帶等。分布於中國廣西、湖南、重慶、湖北、貴州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