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植物界中有很多奇特的植物,例如《食人花》、《屍臭花》等等。看名字就知道植物的屬性了,但你知道鬼筆是什麼嗎?其實鬼筆是一種真菌,可以食用。很多人不了解鬼筆是什麼,但沒關係,下面TOP10排行榜網小編就來介紹鬼筆是什麼。

鬼筆是什麼?

關於鬼筆是什麼,通俗的講就是一種真菌,並且還是生長在潮濕地方的一種真菌。在《本草綱目》、《本草拾遺》中都有鬼筆的記載。另外,鬼筆與竹蓀、靈芝一樣,擁有極高的營養價值,可以食用,在中醫中有治療惡瘡的功效。

鬼筆這個名字雖然很詭異,但是在有的地方叫“狗尿苔”。鬼筆幼嫩時的菌蕾即菌蛋,可以直接食用。成熟後菌蓋表面產孢體呈粘液狀具腥味,大多數人認為有毒或懷疑有毒,但是在中醫裡面,鬼筆是可以藥用的。

鬼筆的繁衍

鬼筆具有臭味來吸引蒼蠅助其繁殖,這在《盤點全球怪味植物》。鬼筆科多半出現於熱帶地區,而其底下共有21屬和77種。鬼筆科屬於腹菌類,成熟的孢子是包埋在包被內,等子實體破裂後才會裸露散發出孢子,不同於傘菌類孢子成熟後裸露在空氣中飄散的形式。

作用

鬼筆除了可以作為藥用以外,仍有一些被當作高級食材來食用。例如:在中國,竹蓀屬中的菌類,的菌裙和菌柄被當作高級的食材。

延伸閱讀

1、紅鬼頭

紅鬼筆,別名:深紅鬼筆,也有地方叫長蟲花,在客家方言區因其味道難聞如雞屎,所以也稱之為:雞屎菌。據說可以食用,洗去菌蓋粘物,煮熟後可以食用,咀嚼酥脆,香嫩,與竹蓀有點相似,不可吃太多,會引起身體發熱。也有有毒一說。

2、白鬼頭

白鬼筆,中藥名。為鬼筆科鬼筆屬白鬼筆的菌柄及菌托。分布於山西、山東、安徽、廣東等地。具有活血,除濕,止痛之功效。常用於風濕痛。白鬼頭採摘後切去粘臭的菌蓋,用水沖洗乾淨至無臭氣,曬乾或鮮用。

推薦閱讀

盤點全球怪味植物,各個植物“臭名遠揚”

世界上最臭的花:屍臭花(氣味奇臭無比)

食人花吃人嗎?鮮血灌溉食人花(內附食人花圖片)

世界上最毒的花排行榜,曼陀羅中毒者一天內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