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的竹子有多大?據統計世界上最大的竹子巨龍竹,分布在我國西雙版納附近,這種竹子有著很久遠的歷史,種類也是多不勝數。TOP10排行榜網將為你介紹世界上最大的竹子 西雙版納巨龍竹(直徑長達30多米)

世界上最大的竹子——巨龍竹

一、巨龍竹簡介

世界上最大的竹子 西雙版納巨龍竹(直徑長達30多米)

巨龍竹我國是世界竹類植物重要的發祥地之一,竹文化豐富燦爛,歷史悠久;竹子種類繁多,全國約有40個屬,400多個種。

在滄源縣班洪、班老、南臘一帶,村村寨寨栽培著一種竹子,當地民眾都以"大竹"相稱,而傣族把它叫"埋博"。這種竹子直徑可達30厘米以上,稈高達30多米,身軀偉岸,高大挺撥,抬頭看不見竹梢,真有直插雲天之感;它們象一隊隊莊嚴的哨兵,日裡監視著村口的動靜、夜間呼報著風裡的來臨。它就是世界上形體最為高大的竹種——巨龍竹(Dendrocalamus sinicus),可謂世界之最。西雙版納傣族地區則把它稱為"歪腳龍竹",傣族稱巨龍竹為“埋波”,意思是“最大的竹子”。因其稈基部節間常偏斜且稈籜逾年不落而得名。

在我國浩如煙海的竹類資源中,巨龍竹堪稱“竹王”,它高大筆直,雄壯魁偉,高可達30多米,徑粗可達30多厘米,是目前發現的竹類中最粗的竹子。

巨龍竹稈莖基本形態,巨龍具有巨大的個體、通直的稈形,但是在巨龍竹不同的分和區,發現有稈形通直和竹稈下部彎曲、歪扭兩種類型。分布在滇西南西盟和滄源的巨龍竹竹稈高大通直。節間完全正常,平均稈高為。22.32m,平均枝下高11.13m;平均節數98.43節,節間長度25.53cm;竹壁厚度1.53~O.4cm,由基部到頂部逐漸減小。

二、巨龍竹分布和生長環境

世界上最大的竹子 西雙版納巨龍竹(直徑長達30多米)

分布在滇南西雙版納等地的歪腳巨龍竹,稈莖明顯比直稈型小,胸徑一般在20cm以下,多為10cm左右。同一竹叢或不同的竹叢稈形態上發生嚴重變形,或部分節間縮短,或節間縮短不一致,一側縮短較多,而另一側則較少,形成龜甲狀。將其變形的部位縱剖,可見內部節隔亦嚴重變形,節隔跨節而生甚至發生在節間部位。

巨龍竹是大型熱性叢生竹種。巨龍竹原產於雲南西雙版納州的勐海、勐臘、景洪等縣市,臨滄市的滄源、耿馬、瀾滄、西盟、勐連等地的低中山平壩和河谷地帶,分布範圍大致介於東京98。50’~10l。40 7、北緯21。~23。40 7之間,在背風、土質疏鬆的沙壤土中生長最好。現有分布區基本在北回歸線以南,沿河谷特殊地形可超過北回歸線。就其本質特性而言,巨龍竹的分布沒有緯度和海拔上的低限,熱量越充足對其生長越有利。現分布區域內的最低海拔為500m,最高海拔見於西盟老縣城附近約1870m。其總量不超過1 萬株。

巨龍竹生於海拔500~1 300m的壩區或河谷。適生環境年均氣溫16~22℃,最冷月均溫在10℃以上,極端最低氣溫可到-5.4℃,全年無霜期350d左右;年平均降水量1 200~1 800mm,相對濕度78%~86%。土壤以深厚、肥沃、疏鬆和濕潤的沙質壤土、沖積土或黃棕壤土為好。可選擇緩坡農閒地、台地以及排水良好的低谷平地栽植。

以上就是TOP10排行榜網為您盤點的內容,TOP10排行榜網,正在努力為您呈現豐富的十大排行榜,最新的熱門排行榜、人氣排行榜,更多的有關排行榜的信息請關注本站其他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