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達文西這個世界著名的義大利學著、藝術家,恐怕我們熟悉的就是國小課本上的一篇課文,達文西畫雞蛋。說起熟知的作品大概就是《蒙娜麗莎》《最後的晚餐》了,近期達文西有一副畫在佳士得拍賣,神秘買家天價拍下,TOP10排行榜帶你了解一下詳情。

世界上拍賣最貴的畫

紐約當地時間16日,此前秋拍備受矚目的達文西《救世主》在佳士得拍出天價,落槌價位4億美金,含佣金成交價為4.5億美元,約合人民幣29.57億元。

《救世主》高約66厘米,寬約47厘米,該作品在很長時間內被認為是達文西的弟子之作,1958年在倫敦蘇富比拍賣時成交價僅為45英鎊。2005年,這幅作品出現在一次美國的小型地方性拍賣中,當時也被歸類為複製品。直到2010年底,一個由國際專家組成的團隊鑑定其為達文西真跡,這幅畫作的估價因此暴漲。達文西目前流傳於世的作品不到20件,絕大多數均被博物館收藏,《救世主》是目前唯一一件也是最後一件私人藏品。

達文西這一幅命途多舛的著作,曾被認為是其追隨者貝爾納迪諾·盧尼所繪。幾經流轉,1958年蘇富比的庫克收藏機構專拍中45英鎊售出,而在本次秋季拍賣估價一億美元。

救世主的坎坷命運

這幅作品創作於約公元1500年,青金色與深紅色長袍、棕色長髮,基督左手手托水晶球,右手則輕舉象徵祝福的手勢;鎖定畫面中基督的面部輪廓與五官,邊線是模糊漸隱的,這種視覺效果給我們一種錯覺:放佛在與畫面後的基督進行眼神交流,在文藝復興時期,基督為拯救世界的救世主,達文西將基督這般惟妙惟肖的呈現出來,在當時的藝術價值也是彌足珍貴。

說到達文西這幅肖像畫中使用的“漸隱法”,不難和《蒙娜麗莎》聯繫到了一起。達文西所處年代我們稱為盛期文藝復興,而文藝復興早期其實已經湧現出了非常多的優秀畫家,例如馬薩喬,波提切利,吉蘭達約和油畫的改良者凡艾克……站在這些藝術家的肩膀上,給達文西也行了不少方便。但執著追求空間感的他仍在筆記中哀嘆“畫作永遠不可能有鏡子中人物那樣的立體性”。

因為漸隱法更多體現在邊線的處理上:你會看到蒙娜麗莎臉部的邊線和《救世主》相類似都是模糊的,這樣就造成了一個明顯的體積向畫面深處延伸的空間效果,這便是“漸隱法”,而之前的繪畫對邊線的處理被稱作“硬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