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神賦圖、步輦圖、唐宮仕女圖、五牛圖、韓熙載夜宴圖、千里江山圖、清明上河圖、富春山居圖、漢宮春曉圖、百駿圖被譽為《中國十大傳世名畫》,它代表著中國美術史的里程碑,代表了這個擁有5000年歷史的文明古國的藝術價值,它是歷史長河裡一抹獨特的色彩。

中國十大傳世名畫:

1、洛神賦圖

2、步輦圖

3、唐宮仕女圖

4、五牛圖

5、韓熙載夜宴圖

6、千里江山圖

7、清明上河圖

8、富春山居圖

9、漢宮春曉圖

10、百駿圖

一、洛神賦圖

中國十大傳世名畫:至今無明確價格,被譽為無價之寶

洛神賦圖是東晉著名的畫家、詩人和書法家顧愷之的作品。這幅畫根據曹植著名的《洛神賦》而作,這卷宋摹本在一定程度上保留了顧愷之藝術的若干特點,千載之下,亦可遙窺其筆墨神情。全卷分為三個部分,曲折細緻而又層次分明地描繪著曹植與洛神真摯純潔的愛情故事。人物安排疏密得宜,在不同的時空中自然地交替、重疊、交換,而在山川景物描繪上,無不展現一種空間美。

二、步輦圖

中國十大傳世名畫:至今無明確價格,被譽為無價之寶

步輦圖是唐朝最受敬愛的中國國畫家之一閻立本所作,被收藏在北京故宮博物院中,這幅畫是博物院中最具藝術價值的作品。這幅畫長129.6厘米,寬38.5厘米,花在堅硬的絲綢之上,描繪了在公元640年祿東贊朝見唐太宗時的場景。現存畫作被認為是宋朝摹本。

三、唐宮仕女圖

中國十大傳世名畫:至今無明確價格,被譽為無價之寶

唐宮仕女圖的作者是唐代張萱與周昉的一幅系列畫,這是唐代最具影響力的畫作,該畫描述唐代美女眾生像。主要表現唐代貴族婦女生活情調,成為唐代仕女畫的主要藝術特徵。張萱的畫作以融入生活的形象而聞名,周昉以柔和而明亮的色彩吸引人,這些畫在全國各地的博物館中收藏並流傳。

四、五牛圖

中國十大傳世名畫:至今無明確價格,被譽為無價之寶

五牛圖有唐朝畫家韓滉所畫,這幅畫現收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中,此畫為黃麻紙本,縱20.8厘米,橫139.8厘米,在橫卷上畫了五條神態、性格、年令各異的牛。韓滉的五牛圖滲透著濃厚的個人情感,五牛寓指自己兄弟五人,以任重、勤勞、溫順的牛的品性,表達愛同忠君的真情實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