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韓熙載夜宴圖

中國十大傳世名畫:至今無明確價格,被譽為無價之寶

韓熙載夜宴圖是五代十國時期南唐畫家顧閎中的繪畫作品,在這幅畫中,官員韓熙載家設夜宴載歌行樂的場面,此畫繪寫的就是一次完整的韓府夜宴過程,即琵琶演奏、觀舞、宴間休息、清吹、歡送賓客五段場景。整幅作品線條遒勁流暢,工整精細,構圖富有想像力。此畫現存宋摹本,絹本設色,現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

六、千里江山圖

中國十大傳世名畫:至今無明確價格,被譽為無價之寶

千里江山圖是北宋王希孟創作的繪畫畫卷作品,該作品以長卷形式,立足傳統,畫面細緻入微,煙波浩渺的江河、層巒起伏的群山構成了一幅美妙的江南山水圖,漁村野市、水榭亭台、茅庵草舍、水磨長橋等靜景穿插捕魚、駛船、遊玩、趕集等動景,動靜結合恰到好處。

七、清明上河圖

中國十大傳世名畫:至今無明確價格,被譽為無價之寶

清明上河圖,北宋畫家張擇端僅見的存世精品,為北宋風俗畫,屬國寶級文物,現收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清明上河圖寬25.2厘米,長528.7厘米,絹本設色。作品以長卷形式,採用散點透視構圖法,生動記錄了中國十二世紀北宋都城東京的城市面貌和當時社會各階層人民的生活狀況,是北宋時期都城汴京當年繁榮的見證,也是北宋城市經濟情況的寫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