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富春山居圖

中國十大傳世名畫:至今無明確價格,被譽為無價之寶

富春山居圖是元朝書畫,畫家黃公望為鄭樗所繪,以浙江富春江為背景,全圖用墨淡雅,山和水的布置疏密得當,墨色濃淡乾濕並用,極富於變化,是黃公望的代表作,明朝末年傳到收藏家吳洪裕手中,吳洪裕極為喜愛此畫,甚至在臨死前下令將此畫焚燒殉葬,被吳洪裕的侄子從火中搶救出,但此時畫已被燒成一大一小兩段。

九、漢宮春曉圖

中國十大傳世名畫:至今無明確價格,被譽為無價之寶

漢宮春曉圖是明代畫家仇英創作的作品。該圖用手卷的形式描述初春時節宮闈之中的日常瑣事:妝扮、澆灌、折枝、插花、飼養、歌舞、彈唱、圍爐、下棋、讀書、鬥草、對鏡、觀畫、圖像、戲嬰、送食、揮扇,畫后妃、宮娥、皇子、太監、畫師凡一百一十五人,個個衣著鮮麗,姿態各異,既無所事事又忙忙碌碌,顯示了畫家過人的觀察能力與精湛的寫實功力。人物皆唐以來衣飾,取名漢宮,是當時對宮室的泛指。

十、百駿圖

中國十大傳世名畫:至今無明確價格,被譽為無價之寶

百駿圖是義大利籍清代宮廷畫家郎世寧作品,是中國十大傳世名畫之一,此圖共繪有100匹駿馬,姿勢各異,或立、或奔、或跪、或臥,可謂曲盡駿馬之態。該圖稿本為紙質,縱102厘米、橫813厘米,原作分別收藏於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紙質稿本)和中國台北故宮博物院(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