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菜中,用料極精細,做法極工巧,才算得上是上等廚藝,麵食又是中國菜中的一個重要分支,幾乎中國各地只要是吃麵的地方,都會誕生出當地特色的麵食,我們今天要說的世界上最細手工面,就是從四川麵食擔擔麵中衍生而來的,具體的信息請繼續閱讀TOP10排行榜網小編帶來的文章。

世界上最細手工面:四川小吃金絲面 直徑0.067毫米

世界上最細手工面是什麼

金氏世界紀錄認證的世界上最細手工面就是四川小吃金絲面。金絲面由四川另一小吃擔擔麵發展衍生而來,也可以看作是四川擔擔麵的升級版。

世界上最細手工面金絲面非常有勁道,下鍋之後不會斷裂、不會煮爛、不會黏在一起,也不會混湯,味道鮮美,口感細嫩爽滑,因為製作時採用了上好麵粉和雞蛋因而營養豐富。

金絲面有多細

世界上最細手工面金絲面中的極品僅有0.067毫米那么細,比一根頭髮絲兒還要細上一些。做金絲面的話,只用半斤麵團就能擀出0.75米寬、4米多長的薄麵皮,這種麵皮甚至可以透過光,用這塊麵皮切出來的洗面就是金絲面了,做好的金絲面可以從日常用的小小的縫衣針的針眼中一次性穿過35根。

金絲面的做法

做金絲面必須要用到兩大工具:坐槓和大刀。坐槓是一根2米長、比成年男子拳頭略粗的竹竿,使用時一頭用鐵環固定在案板上,廚師騎在另一頭,將揉好的麵團放在竹竿下,不斷下壓、彈起,用竹竿將麵團打壓成片,從而使其口感更筋道。

1、土鴨蛋黃100克納入盆中,加高筋麵粉180克、鹽2克。

2、盆內無需加水,揉成表面光滑的麵團。

3、在上面倒扣個碼斗,壓重物餳發30分鐘。

4、在案板上撒少許玉米澱粉,放入餳發好的麵團揉勻。將麵團置於坐槓下,從右到左反覆彈壓30次。

世界上最細手工面:四川小吃金絲面 直徑0.067毫米

5、取出折成三疊,再放到坐槓下壓30次,取出再疊。在整個過程中,一共需要重複五次壓、疊的動作,將麵團製成厚約0.5厘米的面片。

6、麵團被竹槓“蹂躪”五次後,還要經受大小兩根擀麵杖的“五推五擀”,其具體操作流程為:用小個兒麵杖將面片上的“坐槓印”擀平。

7、接著換大擀麵杖,將面片卷在上面,用雙手不停反覆向前推壓,使其越來越薄,此時面片變得約有原來的三倍大。

8、用大擀麵杖在其周圍打上“荷葉邊”,並拍上少許麵粉。

9、將面片捲成卷,雙手壓住擀麵杖兩端,雙手用力下壓。

10、抽出擀麵杖,在面卷上用力砸一下。

11、用大擀麵杖在面卷上豎著壓一遍,再傾斜45°壓一遍,這樣表面便形成了許多菱格紋。

12、將面卷攤開成片,用小擀麵杖擀平邊緣的波浪紋。

13、之後再重複四次卷麵杖、推壓、打荷葉邊、拍粉、壓菱形紋的步驟,最終做出能透光看字的面片。

世界上最細手工面:四川小吃金絲面 直徑0.067毫米

14、將面片疊成長50厘米、寬10厘米的長方形。

15、將上一次製作金絲面所遺留的面渣鋪在案板上,再放上面片用大刀壓平。

16、用大刀將面片切成細絲,每20克為一份裝盒,入冰櫃冷凍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