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主》最早駐錄於英國查爾斯一世皇家珍藏 (1600-1649),並被認為掛在格林威治宮殿的亨利埃塔·瑪麗亞的私人寢室,後來被查爾斯二世所收藏。1763年由查爾斯哈爾伯特沙菲爾德先生出售,之後亦將白金漢宮出售給當時的英國國王。此後,《救世主》便消失。

直到1900年,由羅伯遜爵士替在李奇蒙道夫蒂宮的庫克收藏機構購得此幅作品,但當時這幅畫被認為是達文西的追隨者貝爾納迪諾·盧尼所繪。一直到1958年蘇富比的庫克收藏機構購專拍,此作品以45 英鎊售出。

而後經過六年的研究和調查,世界具有權威性的藝術機構證實了此畫作為達文西的作品。倫敦國家藝廊於 2011 年在 “萊昂納多·達·芬奇: 米蘭皇家御用畫家” 展覽中戲劇性公開揭幕《救世主》為達·芬奇所繪,此舉引起了全球媒體的轟動。並且在2013年據《紐約時報》報導,這幅達文西的畫作在當時以私人洽購的方式,賣出7500多萬美元。

背後買家是誰?

佳士得周三在紐約拍賣了《救世主》,但一直沒有透露是誰花了4.5億美元買下這件500年前的作品,該價格創下了世界拍賣紀錄。

由於潛在買家群體僅限於億萬富翁和極少數機構,藝術界的一些人正試圖將目標縮小到一個地區或一個國家。

前佳士得印象派和現代藝術負責人、藝術顧問托馬斯•塞杜懷疑買家來自亞洲,理由是競價一路向上“狂飆猛漲”,一下從3.7億美元跳到4億美元。他認為買家“在該領域還是新手,但非常積極”,或許是中國的財富新貴。塞杜說:“他們是該市場的一股巨大力量,而且他們也準備要大筆投入。”

近來亞洲已產生了一些藝術品超級買家。今年5月日本企業家前澤友作斥資1.1億美元購買了讓•米切爾•巴斯奎特的一幅畫作。2015年11月,中國房地產和製藥億萬富豪劉益謙以1.7億美元買下莫迪利亞尼的一幅裸女圖,但他否認購買了《救世主》。

還有人猜測買家是海灣地區的一名王室成員或億萬富翁,或許來自對藝術品收藏毫不吝嗇的卡達,又或者來自剛開設了羅浮宮博物館分館的阿布達比。

藝術市場記者喬治娜•亞當表示推斷買家的思路之一是“1%-4%規則”,即富人不應對任何“激情投資”投入其淨資產4%以上。按照這一邏輯,只有淨資產超過110億美元的富豪才是可能的買家。

能買得起《救世主》的機構也非常少,其中一家便是位於加利福尼亞州的蓋蒂博物館,該博物館擁有65億美元的捐贈基金。今年7月該博物館為早期繪畫大師作品支出了估計逾1億美元。但一位發言人表示蓋蒂博物館不是《救世主》的買家。這位背後買家很神秘,花重金買下了達文西的《救世主》但是一直沒有公布身份,故我們不得而知。

相關閱讀

十大世界上最貴的油畫排行榜

【圖】世界十大禁畫,觀看可致人發瘋死亡(慎入)

世界上十大最貴的畫:保羅高更《兩個塔希提婦女》價值3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