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類是世界上最龐大的動物之一,最為人所知的就藍鯨、虎鯨等等。人們對鯨的印象是龐大、威脅性大,不過有點鯨卻是有些溫和,不輕易襲擊人類的呢。那么你知道世界上最溫順的鯨是哪種嗎?下面一起來看看吧。

==========推薦閱讀==========

排名前20的粘人寵物排行榜

世界上最溫順的動物

最溫順的熊

==========================

說起世界上最溫順的鯨,你一定會想到藍鯨吧,確實,藍鯨性格溫順,不隨便攻擊漁船,但是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鯨,呼吸一口海水就可以吃進一條漁船呢,所以危險性還是很大的。如果對藍鯨感興趣,可點擊查看世界上最大的鯨魚

世界上最溫順的鯨:露脊鯨

露脊鯨是鯨目鬚鯨亞目露脊鯨科的通稱。露脊鯨體紡錘形,體表光滑無毛,可長達18米,重100多噸,身體大部分呈黑色,在它們的頭部有特殊的硬皮(粗糙而有斑點的皮)。由於露脊鯨的頭部有硬皮,沒有背鰭,有長而呈弓狀的嘴巴,因此它們很容易區別。露脊鯨身體呈深灰色到黑色,偶爾在腹部帶白斑。露脊鯨的硬皮呈白色,這不是天然的顏色,而是大量鯨虱群落。

成鯨長約11–18 米,重60–80 公噸,普遍長約13–16 米。其身軀極為強壯,部分露脊鯨的粗達體長的60%,其尾巴亦很寬闊(可達體長40%)。北太平洋露脊鯨為三種露脊鯨中體型最大的,其中最大的可重達100公噸。

溫和緩慢遭捕殺

露脊鯨在英語中之所以被稱為“適合於捕殺的鯨”是因為捕鯨者認為它們正是他們的捕獵對象,由於它行動緩慢,性情溫順,所以較容易被捕獲,是最早被獵捕的鯨類之一,常被大量殺戮。它們會在陸地的視線範圍內游泳,在被殺死後會浮上水面。

露脊鯨游泳很慢,最快時也只是時速5海里,但其游泳技術高超,常會躍出海面、用尾巴拍打海面。露脊鯨的唯一敵人是虎鯨和人類。當有危險時,一群露脊鯨會圍成一圈,尾巴朝外,以威懾住敵人。這種防禦並不是常常成功,偶爾幼鯨會被與母鯨分離並被殺。

露脊鯨瀕臨滅絕

露脊鯨曾經數量較多,但後來捕鯨業的興起給它們帶來了很大的災難,數量驟減,此種群已接近滅絕,只在鄂霍次克海和白令海東部只剩下幾百頭。另有估計北大西洋里估計僅有100頭左右,北太平洋數量略多,但也不足1,000頭,南半球的數量就更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