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鯊魚,人們總是會想起尖尖的牙齒和張開的大嘴,電影裡又有很多兇猛的鯊魚傷人食人事件。不過事實上有很多鯊魚是性情溫順的,從不主動傷人。下面TOP10排行榜網帶你來看世界上最溫順的鯊魚吧。

==========推薦閱讀==========

排名前20的粘人寵物排行榜

世界上最溫順的動物

世界上最溫順的

==========================

世界上最溫順的鯊魚:鯨鯊

鯨鯊僅1科1屬1種。鯨鯊是最大的鯊,是魚類中最大者,通常體長9-12米。最大個體體長達20米,體重最大達12,500千克,為魚類之冠。體表散布淡色斑點與縱橫交錯的淡色帶,有如棋盤。鼻孔位於上唇的兩側,出現於口內。牙多而細小,排成多行。屬大洋性魚類。主要分布於各熱帶和溫帶海區,中國各海區夏、秋季節都有分布。性情溫和。由於大量捕殺,數量銳減。

只吃浮游生物和小魚

鯨鯊是濾食動物,以浮游生物、巨大的藻類、磷蝦與小型的自遊動物(例如小型烏賊與脊椎動物)為食。靠著嗅覺來攻擊浮游生物或魚類這些目標。鯨鯊在覓食時不需要向前游泳,它們經常被觀察到上下擺動著來吸入海水與排出它來得到食物。

鯨鯊通常單獨活動,除非在食物豐富的地區覓食,否則它們很少群聚在一起。雄性鯨鯊的活動範圍比雌性更大,因為雌性鯨鯊比較偏好出現在特定的地點。鯨鯊的遊動速度緩慢,常漂浮在水面上曬太陽。雖然鯨鯊擁有巨大的身軀,不過不會對人類造成重大的危害。它們經常被科學家用來教育社會大眾,不是所有的鯊魚都會“吃人”。實際上,鯨鯊的個性是相當溫和的,也會與潛水人員嬉戲。

天敵只有人類

鯨鯊幾乎沒有天敵,人類捕撈是其數量減少的一個原因。鯨鯊在幾個季節性聚集的地區是水產業的目標之一。東南亞特別是台灣地區是鯨鯊主要捕撈區,捕撈上來的鯨鯊主要食用其肉質,有時也會將它的鰭割下以製作魚翅。在其他地方雖然不是捕撈對象,但也會被誤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