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新中國建立以來,我們國家的小說發展一直是讓人矚目的,有許許多多著名的當代小說家以及他們的作品都一直在被閱讀和受益,今天TOP10排行榜要來介紹的就是中國當代小說推薦,一起來看看中國當代小說排行榜前10名中,有沒有你看過的吧。

中國當代小說排行榜

1.活著

2.平凡的世界

3.塵埃落定

4.黃金時代

5.我與地壇

6.撒哈拉的故事

7.冬牧場

8.棋王

9.白鹿原

10.繁花

1. 活著

作者:余華

這本小說可以說是我國當代小說中的經典,絕對值得一讀的一本書,講述的是福貴這個農村人的人生遭遇,以一系列的社會變革為時代大背景,關於人生、人性都有深刻的詮釋。

2. 平凡的世界

作者:路遙

這本經典的小說是一部全景式展現我國當代城鄉社會生活的故事,它的故事和人物都極其貼近現實生活,講的都是社會各階層普通人的故事,會讓人很受啟迪,中國最佳文學作品之一。

3. 塵埃落定

作者:阿來

這部小說是第五屆茅盾文學獎的獲獎作品,以一個傻子少爺的視角,見證雪域高原上最後一個土司家族的崩潰,整部小說的背景和人物都很特別,發生在異域。

4. 黃金時代

作者:王小波

這部小說突破了90年代以往的知青文學,對現實、人生、性愛都有直面地書寫,以文革時期為背景,主人公在那個年代特殊又悲慘的遭遇下,卻在黑暗中找到自己內心渴望的力量。

5. 我與地壇

作者:史鐵生

史鐵生用兩三萬字,而且是非常樸素平實的語言,以自己的心路歷程去探索生命的意義,這本書是動人又發人深思的,不論是各個年齡段的人都值得去讀一讀這本書。

6. 撒哈拉的故事

作者:三毛

這本書是三毛最受歡迎的作品,以沙漠為背景由十幾篇散文結合而成,沒有華麗的詞藻,卻有著獨到的美麗,看這本書絕對會讓你喜歡上三毛這位華文世界裡的傳奇女子。

7. 冬牧場

作者:李娟

李娟是第一位描寫哈薩克民族冬牧生活的漢族作家,這篇紀實散文,文字乾乾淨淨又帶著幽深,有逗趣和歡樂,也有讓人深思和哀傷的東西。

8. 棋王

作者:阿城

這本書是阿城的處女作,一經發表就引得文壇矚目,這本書有作者自己的視角和自己的哲學,表面上寫的是棋,其實對於中國的傳統文化以及更多的層面都有很深的意義。

9. 白鹿原

作者:陳忠實

白鹿原這本小說十多年經久不衰,是國內僅六十年的巔峰之作,以陝西關中平原上的白鹿村為背景,兩大家族三代恩怨為故事,濃縮著深深的歷史內涵。

10. 繁花

作者:金宇澄

這是一本地域小說,作者講述的是兩個時間段的上海,敘事也在這兩個時空交替,很有特色,而且體裁上也有著來自話本小說的特點,讀起來很有看頭和韻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