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是一件讓人很幸福的事情,它可以讓人從中看到世界也看到自己,那么我們國家有哪些必讀的文學小說呢?今天TOP10排行榜就帶來十部中國的文學小說推薦書目,中國文學小說排行榜前十名,看看這些中國文學小說推薦你讀過幾本呢。

中國文學小說排行榜

1.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2.天才基本法

3.王考

4.人生海海

5.六里莊遺事

6.獵人

7.寂寞的遊戲

8.芳華

9.甲馬

10.北方大道

1. 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作者:林奕含

這是一本打動無數讀者的文學小說,講的是一個令人心碎卻無能為力的故事,在這本小說里你能感覺到痛,也能感覺到美,而且除了文學性,這本書還有很強的社會意義。

2. 天才基本法

作者:長洱

這本小說應該很多人都比較熟悉了,總之是一本看了就停不下來的書,偏成長和勵志,但是也絕對不算是言情或者雞湯文,其實這類小說很難寫的非常精彩,但作者做到了。

3. 王考

作者:童偉格

這本小說絕對是台灣的文學史上一部經典,也是聯合報文學小說大獎的得主童偉格的必讀作品,在這本書中你可以看到他爐火純青的種種小說技藝,以及它對人類社會的洞察。

4. 人生海海

作者:麥家

這本小說是一個以諜戰特工為題材的傳奇故事,非常推薦的一本書,講述的是一個人在時代中穿行的離奇故事,正如書名一樣,人生海海,該如何與時間和人性相處呢。

5. 六里莊遺事

作者:東東槍

這本書是作者醞釀了十多年完成的,以一種詼諧戲謔的口味把一個普通村莊裡的野史記載下來,那些風俗、往事、舊人,都以輕描淡寫的口吻,讓人回味悠長。

6. 獵人

作者:雙雪濤

2020年寶珀理想國文學獎的首獎作品,由11篇小說構成的一本短篇小說集,且每個故事每一篇的時空、節奏、氣氛都完全不同,作者在這種傳奇的書寫中構築著精神世界。

7. 寂寞的遊戲

作者:袁哲生

這本小說一共有七篇短篇小說,作者通過不同的情感比如親情、友情、夫妻之情,等等,在字裡行間里捕捉一種讓人逃不掉的困境感和孤獨感,讀起來讓你覺得難熬又著迷。

8. 芳華

作者:嚴歌苓

嚴歌苓是短篇悲劇文學作品《少女小漁》的作者,她的這本《芳華》涵蓋了嚴歌苓的成長和青春,描寫的是當年作者在部隊文工團的生活,一個“才子佳人”的故事,有著特殊的時代背景,是一段對歷史和人的複雜感懷。

9. 甲馬

作者:默音

一個歷時八年的故事,作者結合民間傳說,講述的是雲南謝氏家族三代人的驚異人生,在小說里讀者可以看到包括西南聯大、知青、千禧年以前的上海,這些變動的時代背景。

10. 北方大道

作者:李靜睿

李靜睿被稱為當代最具潛力的青年作家,她的書被翻譯成多國語言發表,這本小說以幾個小短篇構成,直擊人心的八個故事,跨越時間和空間,貫穿親情和愛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