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時候哭也是一種宣洩情緒的方式,通過一些感人催淚的影視作品或者小說書籍,讓自己流眼淚也是一種不錯的體驗,今天TOP10排行榜就來盤點一下十大催淚的小說,每一本都是公認的催淚彈,快來看看你都看過嗎?

催淚小說排行榜前十名

1.《半生緣》

2.《步步驚心》

3.《鶴唳華亭》

4.《掌中之物》

5.《昭奚舊草》

6.《我們不是天使》

7.《他要像一棵樹》

8.《匣心記》

9.《春花厭》

10.《廢后將軍》

1. 《半生緣》

作者:張愛玲

這本書應該很多人知道,因為後來被翻拍成電視劇也是比較經典的,但是還是原著紙質版的更有感覺,張愛玲在描寫情愛的時候也是在講人性,把男女主的悲歡離合都表現在裡面。

2. 《步步驚心》

作者:桐華

《步步驚心》絕對是公認的穿越言情經典了,不論是原著還是翻拍的電視劇都是獲得了一眾好評,講述一個少女穿越到清朝,在歷史的洪流中上演的愛恨情仇,超級感人虐心。

3. 《鶴唳華亭》

作者:雪滿梁園

這本書同樣是後來被翻拍成電視劇了的,也讓更多人去讀原著然後被催淚到不行,整個故事都冷靜但激烈,所有的愛恨都很鮮明,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書中每個角色都是反面角色。

4. 《掌中之物》

作者:貝昕

這本書的男主是公認的言情屆的渣男,前期自然是把女主虐到體無完膚的,所以讓讀者跟著心疼流淚,可以說是前期男主虐女主,後期女主虐男主,行文流暢而且劇情並不落於俗套。

5. 《昭奚舊草》

作者:書海滄生

這本書是古言虐心虐到肝痛的十大小說之一,這本書寫的也特別好,不僅催淚虐心,而且當你再看一遍的時候會發現很多之前沒有注意到的細節和很虐的伏筆。

6. 《我們不是天使》

作者:亦舒

這本小說是現代言情,講的是民國時代的故事,這種寫作風格與張愛玲比較相似,可以說女主的悲劇是因為那個時代導致的,看完這本書會覺得心情很沉重,眼淚也不自覺地流。

7. 《他要像一棵樹》

作者:不甚了了

這本書在題材方面就有一個比較戳心的地方,因為它是講述關於愛滋病的小說,行文方面也是非常有文藝催淚的感覺,作者引用了舒婷的《致橡樹》的部分,也是催淚的一本好書。

8. 《匣心記》

作者:伍倩

這本書是古代言情小說,故事的情節以及作者的描述手法也是特別有古代的感覺,是一代名妓和一國攝政王的情愛糾葛,中間雖然有樂有笑但是正是因為這樣才顯得後面虐心催淚。

9. 《春花厭》

作者:黑顏

這本也是古言,作者寫得也特別好,而且劇情以及人物的刻畫都非常到位,女主是一個死士,男主是王爺,講的就是兩個人之間的相愛相殺,很戳心的情節,虐點也特別多,夠催淚。

10. 《廢后將軍》

作者:一度君華

這本古言小說也是超多人推薦了,看哭了好多人,而且裡面的男女主的形象都入木三分,設定很飽滿,情節足夠完整,男主和女主的愛恨情仇和糾葛都讓人有種強烈的代入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