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的動畫製作社中有三大巨頭,分別是講談社、國小館、集英社,在最初時只有講談社和國小館兩家,他們兩家最初時都不是靠漫畫起家的,一開始都是做少兒相關讀物的,在漫畫興起後在專注於此,並在早期就形成了三足鼎立的格局,旗下有多本知名的雜誌,幾乎囊括了全日本最知名的一批漫畫家,下面我們就來淺談一下日本漫畫的三巨頭。

日本動畫製作社三巨頭

1.講談社

2.國小館

3.集英社

1.講談社

講談社是日本最大的綜合性出版公司,由野間清治於1909年在日本東京創立,所屬於音羽集團,並負責管理下屬公司,如金唱片和光文社,並與與沃爾特迪斯尼公司有密切聯繫,正式贊助了東京迪斯尼樂園。講談社旗下有日本三大少年漫畫志之一的《周刊少年MAGAZINE》,還出版了年漫畫雜誌《周刊YOUNG MAGAZINE》《AFTERNOON》、少女漫畫雜誌《なかよし》《Friend 》和女性漫畫《KISS》《BE LOVE》等著名雜誌。

2.株式會社國小館

株式會社國小館創立於1922年,最初主要經營面向小學生教育圖書業務,後發展成為詞典,文學,漫畫,非小說,DVD綜合發行商,在漫畫領域的成就斐然,甚至在2006年一度趕超了講談社,其旗下作品《在心中呼喚愛》、《現在去見你》創造了當時的銷售神話。國小館出版的漫畫《多啦A夢》、《名偵探柯南》等漫畫還深受中國80、90後一代青少年喜愛,並被拍成了卡通片。旗下知名的雜誌期刊有《少年星期天》、《CIAO》、《少女COMIC》等

3.株式會社集英社

株式會社集英社成立於1922年,在日本動畫製作社三巨頭中,與國小館同屬於“一橋出版集團”,公司名有著“睿智匯集”之意,旗下出版了多樣的青少年的漫畫雜誌,其中以《周刊少年JUMP》周刊漫畫最為出名,是日本發行量最高的連載漫畫雜誌,相信大家應該都很熟悉,知名的漫畫代表作品有《龍珠》、《JOJO的奇妙冒險》、《遊戲王》、《聖鬥士》、《灌籃高手》、《櫻桃小丸子》等。與講談社和國小館相同,除了發行動漫雜誌以外,作為一家綜合性出版社,集英社還出版文藝書籍、小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