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是生活中很常見的食物,其實總的來說,是菌類。蘑菇、金針菇、香菇、杏鮑菇都是火鍋麻辣燙中不可缺少的食材,沒有簡直不完美。上面說的這些都是很容易獲取又便宜的菌類,下面TOP10排行榜帶來世界上最貴的菌類食材詳情,一起看一下吧。

全球最貴的食用菌——松露

世界上最貴的食用菌:松露 被稱為免疫之王

松露是一種蕈類的總稱,分類為子囊菌門西洋松露科西洋松露屬。大約有10種不同的品種,通常是一年生的真菌,多數在闊葉樹的根部著絲生長,一般生長在松樹、櫟樹、橡樹下。散布於樹底方圓120~150厘米,塊狀主體藏於地下3~40厘米。分布在義大利、法國、西班牙、中國、紐西蘭等國。

松露食用氣味特殊,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胺基酸等營養物質。松露對生長環境的要求極其苛刻,且無法人工培育,產量稀少,導致了它的珍稀昂貴。因此歐洲人將松露與魚子醬、鵝肝並列“世界三大珍餚”。松露又分為黑松露和白松露,兩種都特別珍貴。

黑松露

世界上最貴的食用菌:松露 被稱為免疫之王

寄生於橡樹根莖的松露菌如同精靈般可期而不可求。松露對生長環境的要求極其苛刻,且無法人工培育,產量稀少,導致了它的珍稀昂貴。因此歐洲人將松露與魚子醬、鵝肝並列“世界三大珍餚”。世界上只有少數幾個地方可出產松露,其中以法國產的“黑色鑽石”黑松露最受認可,價格也最昂貴。在我國雲南和四川等地也有出產黑松露。

黑松露到底是什麼?它是一種生長於地下的野生食用真菌,外表呈黑色或者深棕色,崎嶇不平,主要分布於阿爾卑斯山脈及喜馬拉雅山脈的少數地區。黑松露對生長環境要求十分苛刻,日照、水分、土壤等稍有變化就無法生長,並且完全無法進行人工培植。因此人們常說,每一顆黑松露都是上天的恩賜。

黑松露的成熟期通常在每年的11月到次年的三月,通常最好的季節是在12月到次年的3月之間。採集松露的人叫做“松露獵人”,每個松露獵人身上都有一本家傳的藏寶圖,記錄著父輩們曾經找到松露的地點、時間和大小。

在法國,人們習慣把母豬當作收穫黑松露的得力助手。母豬的嗅覺極其靈敏,在6米遠的地方就能聞到埋在25厘米至30厘米深的地下的松露。松露獨特的氣味完全找不到第二種食材可以取代,法國人用麝香、精液和經年未洗的床單味來形容松露散發出的複合芬芳,那也是一種誘發人類原始衝動的、性慾的味道。

白松露

世界上最貴的食用菌:松露 被稱為免疫之王

白松露產於義大利,被世人抬舉,只出現於拍賣會及傳媒頭條新聞。 由於珍貴,有白色鑽石之稱。白松露菌是食物的調味料,要生吃,免煮,因為最有用的是白松露菌的香甜味,似蒜頭的濃郁香味,遇火會走味。白松露菌於1950年首次被發現,之後更成為宴會中的佳肴。

白松露比黑松露更加珍稀和昂貴,素有“白色鑽石”之稱。其色澤為輕微的金色、淺褐色(米色)或者是淡棕色,帶有白色大理石紋理,擁有令人著迷的香氣,如同原野的呼吸,夾雜著落葉、橡子、根莖和泥土的芬芳。因其產量少,味道醇香獨特,被視為西餐中珍貴的配餐調味食材。

過去,僅在義大利和巴爾幹半島的克羅埃西亞發現過白松露,以義大利北部阿爾巴地區出產的最負盛名。在好的年份,白松露的世界產量也只有3噸,相對於年產量約35噸的黑松露,可想而知其珍貴程度。白松露只於每年的10月中到12月底生長。

重量超過1000克的白松露,只會出現在奢侈的拍賣場上。2007年,一塊重達1.5千克的半個世紀以來發現的最大的義大利白松露菌在中國澳門拍賣。澳門知名人士何鴻燊以33萬美元競得這塊稀世珍品,這也是歷史上最貴的一塊白松露。

相關閱讀

十大健康食品有哪些?十大健康食品排行榜

提升人體免疫最好的十大食物 吃什麼能增強免疫力?

世界噁心的十大禁菜,世界上最噁心的菜有哪些?(有圖慎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