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新亭侯刀

中國十大名刀排行榜 中國古代真實存在過的名刀

新亭侯刀是張飛命人用赤朱山上的山鐵所鑄寶刀,其上所寫“新亭侯”。當時張飛正值壯年,神采飛揚,常拿此刀此處誇耀,引起了一陣鑄刀潮流。只可惜,張飛浮躁,為手下二將所害,而新亭侯刀也隨之流落東吳。

看似剋死主人的“邪器”,與日本的名刃“妖刀村正”有得一比。其實不然,張飛曾執此刀,縱橫沙場,懲奸除惡,經年累月受其正氣渲染,能引天地正氣,專斬天下妖邪。

七、昆吾刀

中國十大名刀排行榜 中國古代真實存在過的名刀

昆吾是用昆吾石冶煉成鐵製作的神刀,傳言刻玉須用昆吾刀。《山海經。中山經》:“伊水西二百里有昆吾之山,其上多赤銅。晉郭璞註:此山出名銅,色赤如火,以之做刃,切玉如割泥也。”

攻玉是個什麼概念呢?先說說玉石究竟有多硬。西洋人於清末時制定了一套稱作莫氏硬度的指標來測定不同物質的硬度。比如石墨硬度是2,金銀為3,鋼鐵4.5,蛋白石6,石英7,尖晶石8,剛玉9,鑽石10。而大多數的玉石的硬度是6-7,也就是說想用金屬刀具刻玉基本上是妄想。昆吾刀的鋒利足見一斑。

八、虎翼刀

中國十大名刀排行榜 中國古代真實存在過的名刀

虎翼出現在上古時代,造刀者身份不詳。此刀自誕生起就象徵著邪惡的力量,禍亂天下。夏末暴君桀獲得此刀後,暴政伊始,民不聊生。後供奉在夏朝太廟。史料記載,商湯在攻進夏朝太廟的時候,突然天色大變,鬼哭神嚎,妖風來襲,造成商朝士兵死傷慘重。但相傳在數千年後,其在北宋時期被鐵匠發現並重鑄為正義之刀。而虎翼刀也與龍牙刀、犬神刀一起並稱三大邪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