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青龍偃月刀

中國十大名刀排行榜 中國古代真實存在過的名刀

關二爺的御用寶刀,隨著他戎馬一身,殺敵無數,可以說青龍偃月刀是中國十大名刀排行榜中最具傳奇性的。根據《三國》中的描述,青龍偃月刀重八十二斤,又名冷艷鋸,關羽用其斬殺了不少武將,所以後世也稱青龍偃月刀為關刀。在關羽被殺後,青龍偃月刀被東吳將領潘璋奪走。後來,關羽的兒子關興殺潘璋為父報仇,奪回青龍偃月刀。因此,關羽和青龍偃月刀被互相視為象徵。

關於《青龍偃月刀》的記載,最早出自《武經總要前集·器圖》,根據圖式,“掩月刀”之刀頭闊長,形似半弦月,背有歧刃,刀身穿孔垂旄,刀頭與柄連線處有龍形吐口,長桿末有鐏。作為重型兵器,偃月刀劈砍的威力巨大,但因太過笨重且製造成本昂貴,在格鬥戰場並不普及,在清代早期甚至變成了武舉考核臂力的道具。

而關二爺帶不僅著它上戰場,並且斬敵軍上將首級如同胎囊取物,無愧武神之稱!

四、大夏龍雀

中國十大名刀排行榜 中國古代真實存在過的名刀

關於大夏龍雀的來歷在有四種說法:

1、朝帝摯所造之青銅巨刃,刀身上紋有古蛇圖騰,是後部落時期的青銅精品。

2、十六國時代,夏國國王赫連勃勃所鑄。

3、北魏時期並造五兵,器銳精利,乃鹹百鍊為龍雀大環,號大夏龍雀。

4、晉朝時期,造百鍊鋼刀,為龍雀大環,號曰大夏龍雀。

根據傳說和記載來看,大夏龍雀確實是存在的,而且很有可能不止一把,刀長三尺九寸,背上就銘刻了古之利器,吳楚湛盧,大夏龍雀,名冠神都,可以懷遠,可以柔邇,如風靡草,威服九區等篆字。

五、毒匕寒月刃

中國十大名刀排行榜 中國古代真實存在過的名刀

毒匕寒月刃是荊軻刺秦王時所用的刀,最終沒能成功,毒匕寒月刃的下落也不明。

根據史料記載,毒匕寒月刃是戰國時期徐夫人所鑄,為了鑄造毒匕寒月刃徐夫人閉門十天十夜,已達到忘我境界。而其鍛造的毒匕寒月刃,光芒四射,攝人心魂,無堅不摧,銷鐵斷金。毒匕寒月刃名聲傳到了趙王耳中,趙王命使者攜萬金買刀,但徐夫人不願賣。趙王大怒,當夜命人殺了徐夫人奪取寶刀,後荊軻用此刀刺秦王失敗,轉入秦王手中,秦國滅亡後便不知去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