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側耳傾聽

豆瓣評分:8.0

《側耳傾聽》(日文名:耳をすませば),根據柊葵的同名漫畫改編,由多次在宮崎駿作品中出任作畫監督的近藤喜文擔任導演。

該片講述了一個發生在1994年的故事,作畫的背景大部分來自東京附近的多摩市中心。男女主角互相勉勵互相學習,為各自的理想而奮鬥,敘述了少男少女間清純真摯感人的戀愛故事,表達出作者對生活的態度和積極進取的精神。

影迷評價:

雖然在《側耳傾聽》這部影片的製作中,宮崎駿沒有擔任監督的工作,但是通過擔任編劇和製片的工作,影片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了他的理念。宮崎駿所有的作品都在不停的討論心靈的力量、人格的力量。

”因為你,我願意成為一個更好的人,不想成為你的包袱,因此發奮努力,只是為了想要證明我足以與你相配。“

10、起風了

豆瓣評分:7.8

《起風了》(英語:THE WIND RISES)是導演兼腳本的宮崎駿以同名漫畫所改編的動畫電影。講述的是日本零式戰鬥機的開發者堀越二郎年輕時的故事。

宮崎的作品,大多洋溢著像出現乘著掃帚在天空飛、魚子從海邊而來這樣的幻想元素。但這次在影片中,沒有不可思議的魔法,也不會出現怪物,堀越二郎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設計零戰的實際存在的人物。

影片中,宮崎駿在表現對飛機的熱愛之餘,還打造了二郎和卡普羅尼相會時的動盪年代,展現了日本大正、昭和時代的田園風光、市井鄉情、噩夢般關東大地震等。

影迷評價:

片中出現的義大利飛機發明家吉亞尼·卡普羅尼(Giovanni Battista "Gianni" Caproni)的孫子伊塔羅·卡普羅尼(Italo Caproni)對於在銀幕上重現的祖父形象,伊塔羅盛讚道:“與當年抱著我的祖父形象完全一樣,宮崎導演完美地描繪出了我的祖父。”

韓國看過影片的影評人和媒體對影片持讚賞態度,《朝鮮日報》稱,《起風了》有“和宮崎駿本人一樣使人平靜的本事”......【點擊查看起風了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