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哈爾的移動城堡

豆瓣評分:8.8

《哈爾的移動城堡》,是宮崎駿繼動畫電影《千與千尋》之後,在2004年冬推出的作品。該片改編自英國的兒童小說家黛安娜·W·瓊斯的《魔法師哈威爾與火之惡魔》。這是繼1990年《魔女宅急便》後,宮崎駿又一部帶有濃厚原著色彩的作品。

該片以戰爭前夜為背景,描述住在小鎮的三姐妹,其中的大姐蘇菲是位製作帽子的專家,但她卻因此得罪了女巫,從18歲的美少女變成了90歲的老太婆。她驚恐地逃出家裡,但又進入了一座移動的城堡,她和不能與人相戀但懂魔法的哈爾,譜出了一段戰地戀曲,並且和城堡里的其他人一起想辦法解開身上的魔咒。其中的城堡部分帶有19世紀末鋼鐵工廠的特殊風格。

影迷評價:

《哈爾的移動城堡》或許不是宮崎駿最為出色的一部作品,卻是他最為深賦隱喻之作,一場浪漫而絢麗的愛情冒險,魔法、移動城堡、還有那優雅的哈爾與蒼老的蘇菲,共同構築了電影最為飽滿的人物與劇情,即便你難懂全片諸多的暗喻,卻依舊會因迷人的夢幻而心醉,那源於本心純真是多么美好。

6、幽靈公主

豆瓣評分:8.7

《幽靈公主》是吉卜力工作室於1997年推出的一部動畫電影。《幽靈公主》傳承自宮崎駿長久以來關於人與自然之間的深邃思考。影片不拘泥於人類對環境的破壞,而是從人與自然之間無從化解的天然矛盾出發,通過人類自身的生存角度,探尋人類與自然是否能夠真正實現和諧共存這一終極命題。

《幽靈公主》的背景設定在日本的室町時代,這是中古時代進入近代的一段轉變期,征夷大將軍的權勢大幅的衰弱。《幽靈公主》的配樂與主題曲《もののけ姫》都是由久石讓所創作,其中《もののけ姫》的CD在日本銷售量超過110萬張。《幽靈公主》在日本的票房高達193億日元,共有1420萬人次觀看,在當時是日本史上票房最高的電影。

影迷評價:

宮崎駿將“人”與“自然”視為永遠不能互相妥協的兩個極端,然而他不是完全的否定主義者和悲觀主義者,對人類開發利用自然求得生存他是持肯定態度的,但他強調的是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

此外,他用現代神話的藝術形式為人們建立的悲劇與人的心理距離,不僅使人們能更客觀地看待現實中的悲劇,更引發了人們對現實的進一步思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