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空之城

豆瓣評分:9.0

《天空之城》(天空の城ラピュタ)是日本吉卜力工作室製作的動畫電影,宮崎駿擔任原作、監督、腳本設計、角色設定及導演,田中真弓、橫澤啟子、初井言榮、寺田農等人配音。

整部影片講述的是主人公少女希達和少年巴魯以及海盜、軍隊、穆斯卡等尋找天空之城拉普達(Laputa)的歷險記。

該影片於1986年8月2日在日本上映。

其主題曲《伴隨著你》(通稱:天空之城)由音樂家久石讓作曲,因以其讓人落淚的優美曲調和動人心弦的美妙音律而聞名全球,被改編成多種版本,成為流傳的影視名曲。

影迷評價:

《天空之城》中戰爭以冷兵器、火器甚至兼帶魔法和充滿未來感的高科技武器等各種形態展現在觀眾面前。宮崎駿對於戰爭的描繪往往比現實更加殘酷,表現出他對戰爭的反對與排斥、對大自然的熱愛與悲憫。

4、風之谷

豆瓣評分:8.8

《風之谷》是日本動畫家宮崎駿自1982年開始,在《Animage》上連載的漫畫,1994年結束。在刊載中曾經因為動畫製作而休載。該漫畫以針筆素描來繪製,畫風樸素自然,有別於其他日本漫畫。單行本共7冊,2008年時已經超過1200萬本。故事主要講述了生活在腐海邊緣的少女娜烏西卡背負著拯救世界的命運。

漫畫版後期走向有著對戰爭的血腥刻畫和人性、生存意義的深入探索,呈現完全不同的結局。

電影評價:

《風之谷》是對戰爭對人類反思,是講的生存之道,也擁有浪漫氣質類型。

《風之谷》的故事其實在電影裡沒有完全表達出來,是一部適合成熟一點觀眾的作品。而《天空之城》是全年齡向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