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現在化學廣泛運用在人們的生活中,但是也造成了很多有毒的化學物質破壞人類的生存環境。例如,你知道世界上最毒的化學物質嗎?據相關資料表明世界上最毒的化學物質是氰化物。氰化物也被稱為“毒藥之王”,下面我們就來了解下世界上最毒的化學物質的威力。

毒藥之王:氰化物

曾被人譽為世界上最毒的化學物質——氰化鈉的母體(CN)2是一種氣體,故在氣部下加青字,得到現在通行的氰字。氰化物特指帶有氰基(CN)的化合物,其中的碳原子和氮原子通過叄鍵相連線。通常為人所了解的氰化物都是無機氰化物,俗稱山奈(來自英語音譯“Cyanide”),是指包含有氰根離子(CN-)的無機鹽,可認為是氫氰酸(HCN)的鹽,常見的有氰化鉀和氰化鈉。而作為世界上最毒的化學物質,其毒性不言而喻。

1、中毒原理

世界上最毒的化學物質:氰化物進入機體後分解出具有毒性的氰離子(CN-),氰離子能抑制組織細胞內42種酶的活性,如細胞色素氧化酶、過氧化物酶、脫羧酶、琥珀酸脫氫酶及乳酸脫氫酶等。其中,細胞色素氧化酶對氰化物最為敏感。氰離子能迅速與氧化型細胞色素氧化酶中的三價鐵結合,阻止其還原成二價鐵,使傳遞電子的氧化過程中斷,組織細胞不能利用血液中的氧而造成內窒息。

中樞神經系統對缺氧最敏感,故大腦首先受損,導致中樞性呼吸衰竭而死亡。此外,世界上最毒的化學物質氰化物在消化道中釋放出的氫氧離子具有腐蝕作用。吸入高濃度氰化氫或吞服大量氰化物者,可在2-3分鐘內呼吸停止,呈“電擊樣”死亡。

2、廣泛運用

世界上最毒的化學物質氰化物一克可殺500人,這樣的化學物質雖然被稱為世界上最毒的化學物質,但是卻廣泛存在於生活中。尤其在工業中更加廣泛。如從事電鍍、洗注、油漆、染料、橡膠等行業人員接觸機會較多。另外,在社會上也有用世界上最毒的化學物質氰化物進行自殺或他殺情況。

致死量:作為世界上最毒的化學物質,口服氫氰酸致死量為0.7~3.5mg/kg;吸入的空氣中氫氰酸濃度達0.3mg/L。氰化物分析系統即可致死;口服氰化鈉、氰化鉀的致死量為1~2mg/kg。成人一次服用苦杏仁40~60粒、小兒10~20粒可發生中毒乃至死亡。未經處理的木薯致死量為150~300g。此外很多含氰化合物(如氰化鉀、氰化鈉和電鍍、照相染料所用藥物常含氰化物)都可引起急性中毒。

3、自然天成

但雖然是世界上最毒的化學物質,氰化物並不是化學家創造出來的,而是廣泛存在於自然界,尤其是生物界。例如水果的核中通常含有氰化物或含氰糖苷。如杏仁中含有的苦杏仁苷,就是一種含氰糖苷,故食用杏仁前通常用溫水浸泡以去毒。

推薦閱讀

老鐵沒毛病是什麼梗?2017網路用語大盤點

黃鱔我們走是什麼梗,皮皮鱔是什麼意思?(內附表情包)

黃鱔主播是什麼梗,黃鱔主播琪琪死了嗎?琪琪現身闢謠

2017網際網路四大黃友:楊涵的爸爸發小黃片到女兒的班級群

里皮年薪多少?里皮成為世界足壇最高薪(里皮年薪2000萬歐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