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詩是敘述英雄傳說或是重大歷史事件的古代敘事長詩,一般對人們了解早期人類社會有著重大作用,史詩是人類最早的精神產品。最有名的莫過於荷馬史詩, 它是古希臘最偉大的作品,史詩的影響力很大,那世界上最古老的史詩是什麼呢?下面TOP10排行榜帶來詳細情況。

世界上最古老的敘事史詩

世界上最古老的敘事史詩:吉爾伽美什史詩還缺失三分之一內容

吉爾伽美什史詩,是目前已知的世界上最古老的英雄史詩(史詩分為創世史詩和英雄史詩),最早來源於蘇美時期的第三烏爾王朝,以楔形文字寫成,在後又流傳發展至古巴比倫時期。公元前2000年早期出現了最早的阿卡德版本。

世界上最古老的敘事史詩:吉爾伽美什史詩還缺失三分之一內容
吉爾伽美什雕像

《吉爾伽美什史詩》圍繞烏魯克國王吉爾伽美什和他的朋友恩奇都的之間的友誼故事展開,大致分為四個部分。史詩開篇讚頌了吉爾伽美什作為王者立下的功績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深受百姓愛戴。吉爾伽美什史詩比較真實生動地反映了從原始公社制社會向奴隸制社會過渡時期的歷史面貌,表現了古代兩河流域居民的生活和鬥爭。

史詩中比較著名的一段內容是水神伊亞要用洪水毀滅人類的故事,被後人稱作諾亞方舟的美索不達米亞版本。有一些觀點認為《吉爾伽美什史詩》中大洪水章節與聖經中的諾亞方舟的故事以及其他古文明關於洪水的記載有關,認為聖經中關於大洪水的部分從《吉爾伽美什史詩》的記載演變而來。《吉爾伽美什》有很多與希伯萊《聖經》相對應的地方。

吉爾伽美什史詩殘片

世界上最古老的敘事史詩:吉爾伽美什史詩還缺失三分之一內容

在古巴比倫時期,吉爾伽美什史詩以文字的形式流傳。19世紀中葉,由大英博物館的喬治·史密斯從亞述古都尼尼微亞述巴尼拔墓里的泥板圖書館中發掘出這部史詩,共11塊泥版,計約3600行。在20世紀初楔形文字得到破譯後,史詩的文字被發現並由小碎片拼成。但這一版本的史詩大約缺了三分之一內容。

2024年的時候外媒報導,伊拉克庫爾德地區的蘇萊曼尼亞博物館宣布,他們發現了《吉爾伽美什史詩》缺失部分的20行詩句。

其實是2024年,位於伊拉克庫爾德地區的蘇萊曼尼亞博物館從一名走私販手中購回約80到90塊泥板,這一私下交易本意是收集美國入侵以來從伊拉克歷史古蹟和博物館中消失的珍貴文物,但這一交易卻意外發現了用楔形文字撰寫的《吉爾伽美什史詩》部分詩句。

目前,這塊泥板已經去除了泥土,陳列在蘇萊曼尼亞博物館中,上面的文字也被全部翻譯了出來。

相關閱讀

世界上最古老的十大原始森林排行榜

世界最古老的神,除了中國的盤古竟還有其他

世界上最古老的國家是哪個?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介紹